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出“好味道”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 文小生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之一,是增强党的团结、加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一把“利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坚持整风精神,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辣”出“好味道”,确保组织生活会始终高标准、严要求,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自我批评以“辣”促“醒”,奔着问题去,尝“鲜味”。“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批评要结合个人特点、自身实际,深查病灶“病原体”,就事论事、由表及里、由外到内,解决思想认识上“怕”、批评内容上“虚”、语言表达上“绕”的问题。自我批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用好自我检视的“镜子”,结合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党员评议评出的问题,让党员干部闻警知戒、知错就改。切记,自我批评不是自毁形象,不能遮遮掩掩,必须摆正心态。只有正视自己的问题不足,正视自己思想上行为上的“病痛”,以“三省吾身”的自觉对标对表查找问题,求真求实求深入、见人见事见思想,实现以“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势,“多下辣料”直捣“病源”,挖病灶、治病根,让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为党员干部再出发的“充电桩”,为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积蓄思想动力,让组织生活会“提鲜”。

互相批评以“辣”强“身”,戳准痛点讲,正“党味”。为什么“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的是党性原则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的因素所在。批评,重在讲真话、讲实话,揭开“遮羞布”,直言诤言就是最好的“辣味剂”。要知道,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放思想的有力武器,是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有力抓手,开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做到批评他人“不怕辣”、自我批评“怕不辣”、接受批评“辣不怕”,让“辣味”辣在心上,经常“除寒”“祛湿”、“红脸”“出汗”,带走思想上的灰尘。忠言逆于耳,良药苦于口。面对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的问题不能过后“涛声依旧”,要保持从谏如流的谦逊态度,对待“辣味”批评,要在善待“辣味”批评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为民情怀、改进工作作风,让组织生活会“又红又正、弥漫全身”,开出纯正“党味”。

接受批评以“辣”推“动”,提力后半篇,能“回味”。“戳心”的真批实批,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一种考验,问题“照单全收”之后整改落实必须出“真招”、见“实效”。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留给大家的“预防针”,切实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党员干部应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向问题“较劲”,带着“辣味”的“后劲”,坚持“当下改”,一项一项“过筛子”,一件一件“量尺子”,制定“整改图”,靶向发力。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也在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够不够“辣”,能否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心态对待批评意见,能否自觉对标对表“模范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敢于对自己碰真碰硬,善于挑刺找茬,系上“安全绳”,将“辣”融入抓整改实效复验,防止老问题“死灰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推动问题整改“辣”出实效,催出内生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敢辣”的勇气和“火辣”的状态,达到清理“旧账”、解决“新账”的目的,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推动高质量发展“辣”出新成就。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