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乡村“三盏灯” “拾回”乡村“活气”

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办事处 王云朋

乡村,就像一座守护着我们童年记忆的城堡,埋藏在我们内心的最深处,带给我们无限温暖与宁静。提到乡村你会想到什么?我的脑海中总是会浮现清澈见底的小溪、一大片一大片金黄色的麦浪、一幢幢低矮的平房、院坝里围坐着一群老妇人一边忙活着手上的农活,一边聊着村里的过往。“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工程,更是“存储”着我们乡愁记忆的地方。乡村振兴正是为了让乡村能够保留自身特色的同时得到更好的发展,让乡村重回原来的“活气”,让我们对乡村的美好记忆得到延续。

点亮“人才之灯”,让人心“聚起来”

“乡村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活水”,一方面不能忽视乡村本土人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适当给予奖优鼓励的政策,支持他们带领村民实现共同致富,让曾经“走出去”的乡土人才“走回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引才”,搭好高校引才、校企合作、院所订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舞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能人和科技人才到乡村工作和创业,着力把现代化农业等专业人才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立足所需、招才引智,让优秀人才汇集乡村。

点亮“文化之灯”,让氛围“浓起来”

传统文化对于乡村来说如同一张独特的“名片”,这张独特的“名片”上面承载着民族历史的印痕与记忆,积淀着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追求,乡村振兴绝不能忽视传统文化的保留与延续“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乡村要实现长远振兴,就必须下足文化振兴的功夫。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一方面要挖掘乡村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和特色技艺,另一方面要为传统文化搭建起展示的平台,让更多人看到来自不同村落的传统文化,让农村地区优秀的地域传统戏剧、民族特色文化、民间传统技艺得到传承与发展。

点亮“生态之灯”,让乡村“绿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好生态环境对乡村的价值是多方面的。乡村振兴也绝不是将乡村建设成城市的模样,而是在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下,发展更多能够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产业。在基础建设方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防止大拆大建,避免千村一面、西洋化。“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要注重乡村地域特色,体现多元化差异。在制度建设方面,上级部门要为生态环境“织牢”最严密的“保护网”,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在产业发展方面,要把生态文明放在首要位置,把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列为产业准入的核心指标。真正点亮乡村的“生态之灯”,让乡村的生态环境重回绿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