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网络安全“知多少”?

2023年9月11日至17日是第十个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现代社会以信息化时代为主,网络成了这个时代的标配,也基本实现了网络全覆盖;但网络也是把双刃剑,它可以让千家万户实现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也能让人深受其害。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网络安全“你”知多少?

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心,知网络安全之“害”。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去年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超过4200万人死于与网络安全有关的疾病,每五秒钟就有一人死于黑客攻击。据统计,全球每天有超过50万的电脑受到病毒攻击而导致数据丢失。我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计算机病毒。“网络安全”已成为继“政治安全”和“军事安全”之后的第三大安全威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网络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个别党员干部对自己的网络行为不加约束,出现了言论行为不当,甚至违纪违法现象,损害了党委政府形象。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党纪“飞地”,网络言行是党员干部言行的重要组成部分。

存“千里馈粮士有饥色”之心,知网络安全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近年来,我国颁布了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文件,制定发布了300余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营造了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创新,要不遗余力抓好科技创新,从制度上保障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增强网络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从技术上遏制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防微杜渐、正本清源。要持续加强网络正能量宣传,唱响主旋律,以“网络安全”为笔,画出线上线下“和谐图”。要持续加强党的领导,汇聚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携手构建和谐网络环境。

践“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之心,知网络安全之“实”。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在网络上的延伸和拓展,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大步迈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党员干部要勇于迈出第一步,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奋勇争先,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及时开展风险预警,防患于未然。划分责任区,与片区网民携手“心连心”,全力调动网民的积极性,引导广大网民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在网络世界的言行举止,做到时刻拧紧“安全阀”,筑牢网络安全堤坝,共同画出全民安全用网的最大同心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6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4603.html

(0)
上一篇 2023-09-24
下一篇 2023-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