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题教育中“识变”“应变”“求变”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罗至君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开展,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新征程的风险与挑战、群众的期盼与诉求、沿途的机遇与收获也在因时而变,面对复杂多变的局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增长“识变”之智、求索“应变”之策、涵养“求变”之勇,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提升理论学习的广度,与时相偶,厚学笃志,增长“识变”之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主题教育的两个批次既是“上下篇”,也是“接力赛”,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直抵基层一线,涉及党员点多面广,覆盖各行业领域,既有乡村振兴一线的农村党员,也有各生产领域前沿“行业尖兵”,与群众联系更为紧密,是解决和满足群众诉求期盼的着力点。启航新征程,各种新旧问题与复杂矛盾叠加碰撞、交织发酵,迫切地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坚实的理论武装头脑思想,从而增强对各种风险、挑战和机遇变幻的“识变”能力。智者因时而动,在第二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卓见成效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要结合群众期盼、发展需要和阶段性任务重点,动态调整延伸学习内容,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重点任务,有侧重地选择学习党的先进创新理论,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洞察风险、挑战和机遇的智慧。

拓展调查研究的深度,深计远虑,兼容并蓄,求索“应变”之策。面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和矛盾,调查研究是“破题”之道,亦是“应变”法宝。时下,调查研究已在基层一线蔚然成风,各级党组织深挖问题根源,找准关键症结,厘清问题脉络,精准施策靶向出击,解决了一批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喝彩”“点赞”。但从远处着眼,部分调研主体缺乏“成果意识”,往往只是通过调查研究“解剖一个问题”,从而“解决一个问题”,没有做到“解决一类问题”,调查研究成果运用的视野不够开阔,格局只在“方寸之间”,惠及群众范围有限,特别是针对乡村一线的调查研究,大部分的精准施策都只是“一村一策”,而不是“一域一策”。各级党组织要强化对调查研究成果的运用,在制定决策时优化顶层设计,增强决策的“兼容性”,寻求决策可施行的“最大公约数”,连点成线,引线成面,让调查研究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加大检视整改的力度,反躬自省,严阵以待,涵养“求变”之勇。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回望百年党史,从山河破碎到浴火重生,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实践证明,只有持续跟进时代变化,在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顺势而为、借势而起、乘势而上,才能成就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岁月掀起波澜,时代变化无穷,广大党员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乘着主题教育的东风,立足本位,主动“求变”,将检视整改当作自我革命的最有力武器,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主动适应党和人民的需求之变,准确把握发展和改革的大势所趋,“吹毛求疵”的态度检视自身,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约束,切实在检视整改中得到“升华”,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赶考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