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四下基层”的“第一方阵”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四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旨在近距离听取群众呼声。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基层开展,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各级党员干部更应当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把“群众呼声”当作“行动哨声”,第一时间推动难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基层,把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赢得群众的叫好与点赞。

  牢记为民初心,把人民至上当做“第一导向”。下基层重在摸清情况、找实问题,如果没有让群众真正参与,便会失去源头活水。必须摒弃走形不走心的“官老爷”做派,找准勤务员的身份定位,搭好“台子”让群众真呼声、呼真声。“兼听则明,偏信则暗”,把走进群众家中面对面座谈和屋场七嘴八舌式议论结合起来,注意广泛地听、全面地听,只有常听、兼听,才能对事物、问题有科学、精准地认识。同时,要沉下真感情耐心听、热情答,要善于捕捉“半截话”和“没问题”背后的问题,以较真的劲头让群众感受到真诚,从而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厚植人民情怀,把人民呼声当做“第一讯号”。群众呼声一出,不能任其空落地。党员干部要有如听到“哨声响”的紧迫感,第一时间把群众呼声耐心细致梳理,做到事无巨细、事无遗漏,整理之后,请群众再提提意见,根据反馈情况及时建立“问题清单”“需求清单”,依照难易程度划定办结时间。能现场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派单”到人,并进行全程跟踪问效,邀请群众参与监督,直至问题解决。群众“点单”干部“接单”过程中,各级干部要以甘当“小学生”的姿态向“民间高手”请教,将群众“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经验提炼总结,转化为推动基层发展解决民生难题的“金钥匙”,坚决不搞“短平快”,扎扎实实把急事要事真正办在群众心坎上,让每一个“呼声”都有“回声”。

  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满意当做“第一标准”。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要让主题教育在基层推深做实走远见效,就要用好“群众满意”这一检验成果的“丈量尺”,评准成绩真假、成效虚实。通过民主评议、一线调研、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对群众有疑问的,要及时查核,做好解释说明,对群众不认可的,要针对具体工作全面复盘,检验环节是否有遗漏,落实是否真到位,自查自纠,做到群众不点头不收手。同时,要善于未雨绸缪,在落实每一件民生实事时,找准客观规律,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民生堵点难点,争取做到“未呼先应”,将问题和困难解决在萌芽,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深刻变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