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乡村全面振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会议还强调要“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目前我国已形成相对完备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农业科技整体水平已从世界第二方阵跨入第一方阵,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对推动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动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对促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发展农业农村科技的重大意义,把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实现高水平农业农村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破解科技和产业“两张皮”问题,加快形成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鼓励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农业企业、合作社等产业经营主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开展科技攻关项目;稳定强化公益性农技推广队伍,壮大专业化社会化科技服务组织,推广完善“一技一团”“一业一团”“一县一团”、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等农业技术推广模式,促进农业技术的广泛应用。

设计创新可以多维度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观照文化符号的创意再造,建构产品的独特个性与文化内涵。完成乡村特色产业的品牌塑造及品牌价值提升。创新在积极推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融合发展,通过数字与实景结合重新诠释乡村“地域符号”和“文化符码”,打造独特的乡村旅游品牌个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增强旅游的“趣味性”和“多元性”,打造富有“乡土记忆”的旅游氛围。同时,以乡土传统生活方式和民俗习俗为素材,进行创意提取和艺术创作,形成具有乡村文化印记的“旅游IP”。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解读”,使乡村旅游更具情怀和标识性。近年来,这种设计创新赋能文化创生的视角,持续为乡村旅游品牌构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培育设计创新人才,加强设计教育,通过建立良好的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让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乡村设计创新成果转化,助力乡村振兴。

促进数字技术在乡村的发展,通过数字化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建设乡村数字基础设施,包括普及宽带网络、提升通信信号覆盖、建设智能电网、物联网传感器等,推动信息技术在乡村的覆盖和渗透。发展数字化农产品营销,拓展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提高乡村农产品产销对接效率。推动数字化文化资源普及,开展农村数字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数字素养和信息化技能。通过数字化村务管理、乡村治理数据化等构建信息化农村治理体系,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抬头望月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5278.html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