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不止“走近”更要“走进”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调查研究就是下到基层、走近群众、走进民心、了解民情、服务群众的过程,只有身入心至接地气,实打实地甩开步子、俯下身子,才能贴近民生,为民纾困。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全面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这个党的传家宝用起来,既要“走近”更要“走进”群众,敏锐发现问题、细心分析症结、扎实解决问题,才能以有效的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助推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又走实。

不止要走“近”群众身边发现问题,更要走“进”群众心中察清民意。当前,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大兴调查研究的氛围日益浓厚,想要深入实际拿到“一手资料”,唯有学会使用“群众语言”,才能拉近与人民群众的心理距离,在以面对面、心换心中实现真正有效的真调实研。广大党员干部当通过“走出门”的实地考察调研不断增强自己敏锐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的能力,通过“下深水”的基层走访调研广泛吸收“地气”,与群众话家常,不讲“急躁话”、善讲“大白话”、会讲“贴心话”、多说“暖心话”,悉心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全面了解基层的发展情况,细致梳理问题、全面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才能摸全把准问题、摸清吃透难题,才能真正把困民扰民的症结找准、把惠民乐民的对策提实。

不止要走“近”群众家门了解民情,更要走“进”群众家中找准症结。“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开展调研不仅仅只是深入基层看看问问就了事,更要大力杜绝“双手揣兜”式调研、“走马观花”式调研,只有真正深入基层,贴近人民群众,与他们同吃同行同劳作,切身体会他们的酸甜苦辣,才能够了解民之所需、民之所急,才能够对症下药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才能成为群众路线的践行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入户调研,走进群众家中,多些“掀锅盖查米缸”,多想办法、多思招式,融入群众,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时刻将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既“用心”更“用情”,既“身入”更“心至”,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尽职尽责为群众解除每一份忧。

不止要走“近”农家院落听清民愿,更要走“进”田间地头解决难题。“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重点要看是否真正解决了困民扰民的难题,是否真正满足了群众的“心心念念”,是否得到了群众的真心“点赞”。广大党员干部要少一些“纸上谈兵”,多一些“研以致用”,多让“脚上沾泥”,把群众的一个个愿望都化为现实,把群众亟待解决的困难“立即办”“主动办”;对暂时不具备条件马上解决的问题“跟踪办”“限时办”;对群众合理合法的要求不拖延不“画饼”,绝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把从人民群众那里取到的“真经”精心总结提炼出来,用群众可见可感的实际行动有的放矢地为群众解决难题、满足需求、改善生活,如此才能高质高效回应群众期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