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读懂调研深意 奔赴基层山海

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石滩乡选调生 陈佳铭

清晨的乡村大地,覆盖着层层薄霜,气温虽然下降,但是基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热情丝毫未减。广大选调生扎根乡村一线,用心读懂调查研究背后的责任担当、为民初心、务实作风,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迅速行动,向着扎根的广阔乡村大地,奋楫出发,奔赴充满智慧和力量的山海。

读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背后的“责任担当”,在“持身勿使白壁玷,立志直与青云齐”中挺起铮铮硬脊。回顾历史,一代代、一批批共产党人激扬斗志,面对困难挑战不畏惧、不退缩,挺身而出,为了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迈向广袤的基层大地调查研究,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各种风险困难叠加,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寻求解决“疾病”的“良药”。广大选调生应挺起铮铮硬脊,以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号召为责任使命,永葆扎得下去、找得上来的担当,昂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志,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调研,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屋场居民楼谈心谈话、问计问策,始终做到于复杂情况中抽丝剥茧,于万千现象中循迹溯源,一层一层往里剥,一锹一锹往深处挖,调查出真问题,研究出真门道。

读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背后的“为民初心”,在“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中厚植初心底色。中国共产党从创立之日起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从脱贫攻坚战中看实情、看真贫、问对策、找路子,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每年全国两会“线上+线下”征求意见建议,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党总是将时代所需、人民所需作为自己开展一切工作的“指南针”“标准器”;党总是能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取得一次又一次重要胜利。广大选调生要汲取历史经验,厚植为民初心底色,以让人民群众更幸福、更满足为行动指南,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对准百姓生活的“细枝末节”,深入基层,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寻常百姓家,用真心交谈使群众打开“话匣子”,掏出“心窝子”,边听边记、边听边问、边听边想、边听边答,将群众呼声、群众愿望、群众疾苦收集好、记录清,确保人民群众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信任不被辜负。         

读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背后的“务实作风” ,在“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中找寻实情实效。实践是一座金矿,取之不尽;基层是一口深井,越挖越深,大兴调查研究是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的有益实践,不能是“搭台唱戏”式走访,不能搞“闭门造车”式调研,而需有“脱鞋下田”式蹲点、“庖丁解牛”式调研的较真精神,要有勤俭高效的调查、严谨务实的研究,才能产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显著效果。广大选调生,要以严实的工作作风、节俭的生活作风开展调查研究,要脚踏实地切忌“走马观花”,解难化险克服“蜻蜓点水”,“多听话,听实话”“多看点,看真点”“多记点,记全点”,有一是一、二是二、好是好、坏是坏的较真,有不走“规定路线”,不看“装扮盆景”的主动,避免调查研究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做到把调查研究查真查清查出实情,研深研透研出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2-15
下一篇 2023-1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