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 为民办实事要下功夫

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龚静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就是关键的人、关键干事的人。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总有无数驻村干部始终以“贴心”“热心”“精心”的工作态度,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坚持真抓实干,在为民办实事的每一件驻村“小事”上狠下功夫。

贴心为民,多在群众感受上下“暖”功夫。“中国共产党为民而生、也必将因民而兴。”回顾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大批驻村干部从高楼大厦到田间地头,一声声敲开村民大门,一句句唠家常倾听心声,“江山就是人们,人们就是江山”在入户谈话、走访谈心中,驻村干部们挥洒满腔热血,汇聚成党民同心的磅礴合力。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同是办实事是否取得实效、落到实处的关键。选派驻村的党员干部要真心扎根基层、融入群众,以真情谋共情,感受村民关于教育资源、饮水安全的烦恼,体会对危房改造、村村通公路修建的需求,及时梳理成台账,打心眼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明确驻村工作重点,用情用心在群众感受上当好暖心“调研员”。

热心为民,多在群众需求上下“勤”功夫。“小事连着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作为基层的“勤务员”,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工作态度,主动为群众解答疑惑、解决实际需求是驻村干部们的工作重心与方向:异地搬迁后续服务状况、退捕渔民再就业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集体经济贡献与分成……选派驻村的党员干部们肩负着振兴乡村的重任,是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的政策宣传者,也是“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的群干维系者,在基层一线中,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保持朝乾夕惕的奋斗感,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认真梳理帮扶工作、落实举措,把群众需求的清单转为驻村干部的行动清单,勇于挑重担、乐于解难题,真心实意在群众需求上当好热心“办事员”。

精心为民,在群众收获上下“细”功夫。“把脱产驻村作为选派第一书记的刚性要求,确保选得优、住得下、干得好。”驻村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暖心工程,需要驻村干部们“见缝插针”式地,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初心和使命沉淀在乡村振兴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聚集闲置土地发展集体经济、面向适龄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向上申请资金美化村容村貌……“最喜农村产业兴,农民腰包鼓。”为民办实事从来不是一句空口号,也不是假功夫,我们在面对杂多的基层工作时,要始终坚持从群众角度出发,坚持问题导向,找出并纠正影响群众利益的薄弱点,集思广益、不断整改、坚持完善,建立好长效机制,研究好具体问题,解决好具体矛盾,全心全意在群众收获上当好精心“服务员”。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06
下一篇 2022-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