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增强“三力”勇闯新时代

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镇 李航雨

“四十年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上的讲话既总结过去成绩振奋人心,又展望未来目标催人奋进。踏上新征程,我们自当练就硬本领,勇闯新时代。

不断提高直面问题、找寻差距的“眼力”。“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农村年均减贫逾千万人”、“嫦娥奔月、蛟龙入海、北斗组网、高铁飞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取得了“当惊世界殊”的辉煌成绩。但同时更应看到,发展道路上面临的矛盾与问题也更加突显和复杂,“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关键核心技术仍存短板”、“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凡此种种,都不断提醒着我们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时刻对标对表,直面问题,找寻差距。为此,要不断提高调查能力,不断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实事求是、追本溯源中挖掘民生的“痛点”、发展的“堵点”;要不断增强学习能力,向书本学、向实际学、向先进学,在举一反三、对标找差中找寻自身的“缺点”、前进的“盲点”,让“祛痛点”“疏堵点”“补缺点”“扫盲点”成为勇闯新时代的“动力源”。

不断增强敢为人先、愈挫愈勇的“心力”。固然,新时代的长征路并非一片坦途,依旧布满荆棘,但有我们党的坚强领导,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成功经验,有新时代蓬勃而出的新机遇,有不断完善的容错纠错机制……我们自当愈加坚定披荆斩棘、敢为人先,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必胜信心。敢想敢干,我们要有敢于和自己斗争的劲头,不断进行自我革新,突破思维枷锁,勇于并善于接受新事物,在不断“除旧布新”中,对旧的认识、思想、观念进行“大扫除”,对新的理论、观点、方法进行“大换血”。同时还要练就敢于面对错误,愈挫愈勇的强大“内功”。敢为人先,我们的道路是独辟“新”径,我们的方法未曾检验,这就造成前进之路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错误或者失误,但也正是在不断摸索前进,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方法更加有效、执行更加有力。如此,敢为人先、愈挫愈勇的强大“心力”便成为勇闯新时代的“加油站”。

不断培养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脑力”。“勇闯”不是随心所欲的“乱干”,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蛮干”,勇闯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要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时刻谨记“勇闯”为了群众,“勇闯”依靠群众。要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无数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勇闯”道路上,更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行动中不断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不断培养大局观,既要将“勇闯”的道路自觉放到大发展、大战略中去谋划,自觉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又要团结他人,不单打独斗,以磅礴的合力“闯”出亮眼成绩。知行合一,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的“脑力”自会成为勇闯新时代“指南针”。

(0)
上一篇 2020-10-23
下一篇 2020-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