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防止思想“亚健康”

所谓“亚健康”,医学上指的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有精神不振、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中国传统医学历来重视治“未病”,即治理“亚健康”。人的肢体要警惕“亚健康”,人的思想作风也要警惕“亚健康”。对党员干部而言,思想作风上的“亚健康”问题是接近腐败的前兆、源头。因此,必须注重防治党员干部“亚健康”状态,让党员干部正气盈身、千邪不侵、永葆健康。

加强教育,筑牢治理“亚健康”的思想防线党员干部行为上的“亚健康”,首先表现为思想上的“亚健康”。治理“亚健康”,教育是基础。通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 自觉遵守党纪条规, 自觉遵守廉政准则, 做到站得直、行得正、把得住。 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让廉洁成为一种人生追求、一种价值取向、一种生活方式。注意克服陋习,防止“准健康”变“亚健康”,“亚健康”变成不健康。

完善制度,筑牢治理“亚健康”的制度防线。治理“亚健康”,制度是保证。如果不注重从制度上解决问题,铲除滋生“亚健康”的土壤,“亚健康”就会像割韭菜那样,割一茬,长一茬,防不胜防,查不胜查。必须围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制度建设,着力从制度上研究解决党员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制度建设,重点在完善“三重一大”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的科学决策和民主监督的程序和各项制度,防止少数人说了算。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发挥好应有的效力。

强化监督,筑牢治理“亚健康”的警戒防线。强化他律,对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的“体检”。通过“体检”,对党员干部经常打预防针,增强其“免疫能力”;对有“小毛病”“常见病”的党员干部,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防止其“病情”恶化,促使其早日“康复”;对“身患重病”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大手术”,能挽救则挽救;对病入膏肓、无可救药的党员干部,则该撤职的撤职,该查处的查处,坚决严惩不贷。既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内的监督,也要加强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让党员干部时时处在群众监督之下。要采取民主评议、曝光等方式,促使这些“典型”知耻而改,收敛行为。

落实责任,形成治理“亚健康”的坚强合力。党员干部“亚健康”问题,也是党风和政风问题,治理“亚健康”是个系统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平时督查中,既要督查工作,又要督查作风,及时纠正党员干部“亚健康”行为。要落实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环节,建立动态监督管理机制和整改督查制度,坚决防止流于形式和走过场。对发现的问题,要一件一件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

(云阳县故陵镇人民政府 谭巧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720.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