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助力基层党组织提能升级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十八大以来党治国理政的突出特点,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党正是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才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基层党组织应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干事创业的有效方法,以发现、研究、解决问题助推工作质效提能升级。

坚持“问题导向”,基础在敢于“正视问题”。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关键在敢不敢正视问题,善不善于发现问题。敢不敢于正视问题是态度问题,需要我们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否则就会使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从而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勇于正视问题,是坚持党性原则、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标志。需通过学习会、交流会时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敢于正视问题的清醒,坚持闻过则知、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态度。用一双洞察问题的眼睛,拓宽视野看过去、现在和将来,遇到问题不绕道、不躲避,保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坚持“问题导向”,要害在精于“找准问题”。问题找的越精准透彻,解决起来就越有针对性。要想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着眼群众所需、发展所需,找准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才能找到引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标。比如在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中,建立起党建督查机制,成立专项党建督导组,定期对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重点问题督查,围绕区域中心工作任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等,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问题的多与少、大与小、轻与重、缓与急、易与难,既分析问题的共性,也分析问题的个性,既找准表面问题,也力求找出深层次问题。帮助各村(社区)把问题找实、把差距找准、把根源挖深,力求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不断增强问题查找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关键在善于“解决问题”。正视问题、找准问题是过程,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在督查中强化党员干部“坚决整改落实到位,全力交出满意答卷”意识,帮助基层党组织紧扣总要求、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列出问题清单、找出解决路径、明确整改良策,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通过“改”综合施策、集中治理、建章立制,既解决共性问题又解决个性问题,既解决现实问题又解决遗留问题。通过组织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年终述职、党员群众民主评议、党建督查评比,对基层党组织问题解决情况、工作推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为先进集体颁发“优秀党支部”流动红旗,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在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取得更好成效。坚持以问题开始,以肯定结束,在“准”和“实”上下功夫,在立足当下和着眼长远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创新突破,在解决问题中提升工作效能,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云阳县故陵镇人民政府 谭巧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2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479.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