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赋能基层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需要党组织发挥作用,只有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才能符合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要求,从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确保基层治理正确的方向。

坚持党在基层治理中的坚强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不断强化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功能,在党集中统一领导下,明确主责主业,持续强化党建的政治功能。要强化党的领导机制,优化多元主体之间的治理关系,强化分工合作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掌舵”功能,同时要明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相关主体功能,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发挥参与主体的功能优势,以相对稳定的治理关系推进基层治理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真正把党的领导体制功能转变为基层治理能效。

号召各类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治理。基层治理必须打通“治理壁垒”,让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干、共同商量着办。要打破领域、条块、层级、单位和系统之间的阻隔,以社区大党委为主体,构建联动治理机制,实现基层治理由“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同时要最广泛地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建立民意征集、定期协商、联动办理、监督反馈等制度,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基层治理,要避免“小马拉大车”,只有推动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移,才能使基层有精力做事、有能力服务。要推动权力下放,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明晰职能职责,优化机构设置,让基层党组织更加聚焦主责主业。要推动资源下移,坚持编制往基层倾斜,经费向基层倾斜,全面落实村干部报酬待遇和村级组织办公经费,让基层有权管事、有钱办事。

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水平的提高,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长安区高营镇人民政府  张梓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24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535.html

(0)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