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整改切莫“热一阵”“冷一阵”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委组织部 卓菁

检视整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当下,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收官,但越是临近收官之际,越不能放松警惕、放低要求,应重点防治好“冷热病”,切实把检视整改任务清单变成群众满意的幸福账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端正检视整改“态度”,防止上层“热”下层“冷”。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在思想上同心,才能在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当前,检视整改之所以出现“上热下冷”的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够造成的。在一些地方,尽管上级部门和领导都非常重视检视整改,但相对于“上面”的“一片火热”而言,少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则是秉持“隔岸观火”的态度,并没有“热”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单位或部门“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各个方面作示范、当表率,努力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不断引导大家认识到检视整改的严肃性和重要性,提高思想认识,克服“过关”思想、摒弃应付心态,用真情实意的态度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整改。

强化检视整改“力度”,防止面子“热”里子“冷”。检视整改措施“实不实”,是关系到整改成效“好不好”的重要因素之一。少数地方在检视整改时,拉开嗓子喊口号,在纸面整改措施上“锣鼓敲得震天响”,但在实际整改力度上却是“小桥流水细无声”,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光打雷不下雨,“热”了一阵,便又“冷”了下来。这种面子“热”、里子“冷”的现象,其原因主要是整改措施不够有力,导致实施起来“冷冷清清”。要确保检视整改取得实效,整改措施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针对检视整改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建立台账、归口管理,列出包括整改部门、整改对象、整改时间、整改预期效果等内容的“整改清单”。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问题集中、反映强烈、指向明确的,要迅速整改一批;对苗头性、倾向性的,要快办快结清仓一批;对长期的、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跟进督办一批,做到真刀真枪整改问题,不断提升检视整改质效。

拓宽检视整改“深度”,防止当下“热”后续“冷”。检视整改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如期完成,确保进行实质性整改、取得标志性成效,又要着眼长远、注重长效常治。不少地方在检视整改中,把“改了”当成“改好了”,只清除表面上的“斑斑点点”,而忽略深埋其下的“病根”,最后只会导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检视整改,不仅要改问题,更要断其根源,将检视整改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常态化的制度,才是防止问题“重蹈覆辙”最长效办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立行立改”与“常治长效”相结合,除了改好眼下的问题外,对于反复性、经常性出现的问题,要坚持“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制度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深挖其根本原因,防止问题出现反弹,做到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机制、堵塞一批漏洞,切实把整改成效转化为“长久疗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