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选调生的初心“小火苗”

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人民政府 徐璠

成为一名选调生已经一年多了,这段时光里,我流下过汗水,也落下过泪水,有过温馨也有过迷茫,这些宝贵的经验成为我成长的“人生指南”,指引着我不断前行。我曾仔细想过我成为一名选调生的“初心”到底来自哪里,到底是什么让我风雨兼程,最后我发现这颗初心“小火苗”似乎早已在我与老百姓相处中、在基层工作中悄悄“点燃”。

在“看见眼里期待”中燃起的责任“小火苗”

大学生涯的一次调研,让我和基层的老百姓有了第一次接触。我到一个大叔家中调研他们的家庭基本情况。大叔腿有残疾,妻子十几年前带着女儿离开了他,家中只剩他一人。大叔很坚强,与我交谈的话语间流露出了对女儿的想念,我问他有想过联系他女儿吗,他却说:“她很小就离开了,对我没有什么感情,我也不想打扰她生活。”大叔很懂得感恩,说自己腿脚不方便,村里干部帮他申请了补助,经常来看望自己,他都记在心里,他很乐观地说:“我很知足,只要多活一天都觉得是幸福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大叔的坚强和乐观让我倍感敬佩,但也让我感受到他的酸楚与孤独。临走时,他紧握着我的手,眼里满是期待,说“你们大学生前途很光明,欢迎以后常来看看”,我答应了他,第一次萌生了以后想帮助像大叔这样弱势群体的想法,但很可惜,那时候的我没有能力为他做些什么。

在“仰望头顶星空”中燃起的坚定“小火苗”

在远离城市的小镇里,没有灯火的喧嚣,星星也格外明亮,也就是这样漫天的星星伴随着我走过无数个夜里的归途。一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因为核实的数据量庞大,我和几个小伙伴加班到凌晨三点,待我们迈出办公地点,四周已一片漆黑,一切似乎已经进入沉睡。我抬头仰望夜空,星星依然在闪耀着,它们虽不如月亮那般耀眼,却在努力地发着光,我想无数的基层干部也似星辰一般,虽然没有那么多人注意着,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将青春挥洒在基层大地上,不求被人铭记,只求问心无愧。参与材料撰写工作后,看见别人行云流水的文字,我愈发觉得本领恐慌,想下班后留在办公室看一会儿书再走,归家途中,星星常伴着我,我一点也不觉得寂寞,他们日复一复地发着光,不曾改变,指引着我也要脚踏实地坚定前行。

在“品尝自种橘子”中燃起的温暖“小火苗”

才开始工作时,听说同事是“帮扶责任人”,帮扶有2户贫困户,看见同事提来一袋新鲜的竹笋,她说她本不准备要,但是她帮扶对象硬要给她。我想她应该是幸福的,因为老百姓最是朴实,你对他们好不好,工作做得怎么样,他们全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现在行动上,他们的笑脸不会说谎。之后不久,我也第一次成为了“帮扶干部”,见到了我的帮扶对象。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很爱笑,唤我叫“小徐”,她很坦率,说话总是直来直去。我没有太多经验,凭借一腔热情和笨拙的方式了解着她、关心着她,和他们一家人话着家长里短,帮助解决困难,希望和他们成为朋友。一天,她说家里种的橘子树结了果,叫我带点走,本不想麻烦她,她却装了满满一大袋坚持要给我,我道谢后带了几个回去。橘子尝起来很酸涩,但我的心里始终是甜的,将所有橘子“吃了个精光”。在这几个农家自种的橘子里面我品尝到了群众对我工作认可后的温暖。我想我虽然再也没见过当年那位大叔,但应该也算回应了他眼里的期待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5
下一篇 2022-04-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