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接地气”“沾土气”“聚人气”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蒲麻镇人民政府 陈红娟

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用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砥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当前,正逢基层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拉满弓,紧绷弦”的关键阶段,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应当牢记主题教育的初衷和意义,聚“三气”、弃“三忌”,让第二批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要“接地气”,切忌眼盯书本,唯上而不唯实地学。“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主题教育切忌“形式”浮于表面,“成效”华而不实,学习方式不能只停留在翻书本、看文件、听讲课,而是必须要把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基层看问题、在现场查真相、在一线找办法,党员干部要将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带着问题、结合实践深入学习,要理清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重大意义的学习,在学思悟践中深刻领悟初心使命,汲取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为民谋利,以学促干解民忧。党员干部要将扎扎实实的学习提升真真切切地转化到惠民上,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让群众满意,这才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最终标准。

主题教育要“沾土气”,切忌闭关修炼,多理论无实践地学。“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面对的问题和考验也更加复杂和严峻,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问题,迈开步子走出机关办公室,走进田埂地头,踏入群众家门,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和人民群众说说知心话、聊聊烦心事,打破群众“心墙”,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把握群众的所忧所盼。走进群众中,把群众面临的问题挖掘出来、把群众反映的意见收集上来,身临其境感受,换个身份思考,确保把事情办在群众心坎上。只有实实在在找到解决办法,方能扎扎实实推进工作。

主题教育要“聚人气”,切忌一叶障目,浅尝而不深入地学。要使主题教育走得深、走得实,必须要从“七嘴八舌的家长里短”中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怨,摸清工作的堵点淤点。切勿“走马观花”,通过一两个人、一两件事就下结论、写总结。党员干部要瞄准问题,要拿出“刨根问底”的认真劲、执着劲、拿出“打破砂锅问到底”的钻劲、“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多走多问多调查、深入剖析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子。惟有走到底、走得深,依靠广泛的人民群众,才听得见群众呼声、看得到群众的急难愁办之事,掌握最真实的基层情况和民意。在学习中要坚持集思广益、注重群策群力,有条有理归类问题、分清问题,经过层层筛选,去伪存真、才能不被片面言辞蒙蔽,正确把握问题方向不偏航,主题教育才能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