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干事创业当以“实”字托底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王成珍

       近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既饱含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又蕴含着深刻哲理。作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当以“实”字托底,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真正摸透民情,明悉民心,更好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以“实”字托底,做忠诚担当的老实人。“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我们民族自古以来就广为推崇的道德范畴,也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衡量人品的标准之一。在革命年代,一个不忠诚的干部,就会让组织付出血的代价。而在当下,党员干部一旦偏离了忠诚,对党不忠诚,就会滋生腐败、出现违纪违法等各类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问题。现实中有些干部,表态时表示坚决拥护,但私下里心存疑虑。在个人升迁顺利时满口忠诚,在仕途不顺时,就满腹牢骚,埋怨组织、讲怪话。这样的党员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对党和国家造成伤害。因此,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马克思主义信仰、忠于人民的政治自觉,不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暧昧,成为人云亦云的“推拉门”“墙头草”,不阳奉阴违、重私利、看关系、讲情面,要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以“实”字托底,说表里如一的老实话。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代言人和执行者,其一言一行,不仅仅关系到党的工作诚信,也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对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古语有言,“身不先则众不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以。”有些落马官员,翻开他们的忏悔录就会发现,他们基本上都是表面做一套,背后又是一套,对中央和上级组织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坚决拥护”的调门唱得比谁都高,“步调一致”的口号喊得比谁都响,但在私底下,却作威作福,把权力凌驾于人民至上,台上宣誓、台下放肆,台上反腐、台下贪腐。这样的党员干部说出的话当然不能使人民群众信服,作出的工作也是不切合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因此,年轻干部必须涵养“知行合一”的本色,说表里如一的老实话,做实实在在为民服务的事。

       以“实”字托底,干务实求真的老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些干部“为国为民”的口号喊得多,但工作上私底下为民服务的事却一件也不做;有些干部当官的瘾大、干事的劲小,为了个人私利和仕途升迁做虚功、拉关系、搞逢迎,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造势”和“谋官”上,对民生疾苦充耳不闻,对为民工作敷衍了事。这样的干部在我们的队伍中多了,轻则影响我们党的形象,重则涣散干部队伍。因此,作为年轻干部,要把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为民。而作为组织部门,也要树立“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在提拔任用干部时,不仅要看这个干部做了什么,更要看他为人民群众做了什么,不仅要看这个干部做了多少好事,更要看他为人民做了多少好事。从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当老实人,争干务实求真的老实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