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要有“三味”

湖北省随县县委宣传部 王亚男

又是一年年末,年终考核如约而至。部分单位已开始筹备相关工作准备迎检,年终考核应有“三味”,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价值。

要跳出“考核”抓“考核”,让年终考核有“实”味。考核是为了复盘工作成果、检视具体问题、总结工作经验,但个别单位没有正确认识到考核工作的目的性与重要性,一到年终考核时,为获得优异成绩和上级单位领导的表扬赞赏,就绞尽脑汁迎合考核指标、加班加点“查缺补漏”,这无疑是将年终考核工作异化成了“为了考核而考核”,也在工作环境中形成了“真抓实干不如年终再干”的错误工作导向,久而久之,年终考核就失去了“指挥棒”“识别仪”“评判器”作用。那如何让年终考核充满“实”味?一是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思想正则行动实,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年终考核的重要意义,切实将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不可产生一丝弄虚作假心思。二是考核部门要改进考核方式,将考核方式从年终考核变为月度考、季度考,在平时考核中就让“实”味浓,根据工作进度制定考核指标细则,发现问题,然后给出合乎适宜的意见建议。三是要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待遇提升、职级晋升重要参照依据,为实干型干部创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激励了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也对庸政懒政、消极懈怠的干部敲响了警钟,严重者追责问责,让其有紧迫感,督促其前进。

要深入“一线”察“实情”,让年终考核有“准”味。考核材料记录是日常工作开展的“证明单”,是考核评判时的重要参照物,但在进行考核时,过度依赖于考核材料,导致以“材料整理得完不完整、全不全面”为考核任务与要求来评判工作做得多不多、干得好不好。材料是考核时的重要检查依据,但不是唯一依据,我们要将群众满不满意排在考核指标首位,作为不可或缺的最重要依据。要让“问题”浮出水面、“弄虚作假”立不住,考核方式需要精进与创新,一是将考核现场从会议室搬到基层一线来,将看材料、听汇报转变为下沉基层一线、集体座谈、挨家挨户地走访询问等多种方式掌握实际情况,发现实际问题。二是将考核资料和情况与人民群众的民声心声作对比,从与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深入交流中、从他们的评价与建议中把准资料的准确性与全面性,这不仅可以检验考核资料的客观性与真实性,还能做到更加公正公平地评判党员干部工作开展情况,以更好地帮助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要走近“民生”看“实绩”,让年终考核有“效”味。年终考核不单是要对材料打分,用材料评价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开展效果,而是要坚持多元评价,尤其是坚持人民评价,坚持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置顶,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首要的最重要的考核标准,因为他们的满意不满意才是年终考核工作最具影响力、最具说服力的考核标准。要学习运用好“现场办公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坚持将办公桌挪到基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对取得的效果开展分享与交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进来,通过现场答卷、人民群众现场阅卷、现场评价,得出工作开展如何的结果答案,确保考核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人民群众的检验。工作是否有取得实效,还要看人民群众生活问题是否得到改善、质量是否得到提升,除人民评价外,还有客观的佐证“资料”,即通过对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问题的工作开展情况的掌握与了解,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地做好年终考核工作,永远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任何一项事业发展的首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