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你 基层的“小年轻”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南坪镇人民政府 张政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转眼已在乡镇工作三年多。镇政府大院内的银杏树黄了三轮,办公室搬了两次,镇上的“小年轻”们来了一批又一批,和当初的你一样带着希望和热情加入这个大家庭。“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致基层的你,愿你更加勇敢、更加乐观、更加自信。

“水土不服”与“入乡随俗”——这成你最华丽的蜕变。刚到镇上的你,工作生活环境面临着巨大的变化,从家里到单位交通不便,每次去单位你称之为“离家出走”,从宿舍到厕所有着百米距离,每晚上厕所你戏称“夜间长跑”。那时的洗漱也不方便,食堂也不宽敞,纵使心理落差,但你从未失落,因为领导一句句告诉你材料报告应该怎么改,老前辈一项项告诉你工资应该怎么做,同事们下班后喊你去散步聊天,这里成了你第二个家。渐渐地,你的工作开始上手,历练接触了更多,你明白了在基层最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每逢大型会议、表彰活动,镇上不再有组织、党政这些科室之分,你们勠力同心、精诚团结,就像一个“精密的机器”在制造一个完美的工件。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镇村换届中,你从那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小白”,成为一名可靠的“战士”。在你“华丽的蜕变”的同时,周边的环境也在发生“沧海桑田”的巨变。如今,回家更方便了,住宿条件更舒适了,镇村发展更好了,你却更加舍不得离开这片土地、这些“战友”、这些乡亲,因为你相信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们都会勇往直前、战无不胜。

“田边树下”与“桌案灯前”——这有你最简单的快乐。第一次下村的时候,你闹了个笑话,把田里种着的小麦认成了韭菜,但是你还是对一切充满了好奇,秸秆禁烧期间,你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在叮嘱好驾驶员一定要备好防火安全设备后,开心地拿出手机拍下收割机在麦田间穿梭的影像发给爸妈,这是丰收的喜悦,也是你在工作中感受到的乐趣。某天在忙完手头的业务后,你想起有一段时间没去帮扶户那里了,便匆忙出发,到村里的时候大老远就看到雷大娘。她年纪大了眼睛不太好,但还是凭着声音一下子就认出了你,招呼你进屋,顿时一股暖意涌上心头,你快步跑过去,问问她近来的情况,有没有按时吃药,向大娘诉说生活中的烦恼。你总是喜欢和同事们开玩笑,然后称之为“苦中作乐”,可后来发现基层也好像没那么苦,有天晚上一个人在整理资料,室友在宿舍没看到你便去办公室找你,发现你在加班又没吃饭,他出去给你买了卷馍然后帮着一起整理,他分享着买饭路上发现的趣事,你哈哈一笑,所有的烦恼都抛之脑后。后来你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一次领导的肯定、一次上稿的瞬间、一个满意的笑容都能让你开心一整天,对于你来说,这也是你最大的追求。

“破晓而生”与“踏浪前行”——这是你最饱满的期待。在部长安排给你第一个“大活”的时候,你多少还是有点不够自信,怕弄不好,同事告诉你不要想那么多,大胆去干,有什么难处大家都会一起帮忙,你也内心暗自鼓励自己这是锻炼自己的时候。你便着手去做,拟定方案、收集材料、发出会议通知、布置会场、安排抽签、得分汇总,整个过程滴水不漏。而这个成功其实早有预兆,你已经参与了各项活动的组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你也在会前一遍又一遍在脑海中盘演会议细节,只是你需要一个“独立自主”的机会,也需要一个“证明自己”的契机。渐渐地,你也开始有了新的想法和思路,拿到一个没有干过的工作,会开始去琢磨怎么去开展、如何开展好,而不是上来就问领导和同事。在办理业务时,遇到情绪激动的群众,你会给对方倒杯热茶,拿个凳子,耐心倾听诉求。哪怕不是业务范围内的工作,你也会告诉他应该去哪个科室寻求帮助,帮他联系好,告诉他在几楼第几间办公室。现在的你已经游刃有余了,但你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在光荣地成为中共党员的那天,你站在党旗面前庄严地宣誓,同时也决心要拼搏奋进、大胆突破。

“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你或许和我一样是基层再平凡不过的一个“小年轻”,但是千千万万个你们却用“滚烫的青春”汇聚了不平凡的“大力量”。致基层的你,请和伙伴们继续背起行囊,保持热爱、共赴山海。

(0)
上一篇 2023-04-11
下一篇 2023-04-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