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切忌人生之“三病”

四川省筠连县联合苗族乡中心校 聂小川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幼时读到臧克家这首诗时,我还不明白其中深意。大学后偶然间读得一本明代陈继儒的《小窗幽记》,其中有这么一句话,“讳贫者死于贫,胜心使之也;讳病者死于病,畏心蔽之也;讳愚者死于愚,痴心覆之也。”愈琢磨愈感到其理之深刻,与臧克家所作之诗蕴含的人生哲理不谋而合。都包含着丰富的人生感悟和哲理,深长思之,足可启迪人的心智。

可见,胜心、畏心、痴心是人生之三病,陈继儒将其浅显化为贫、病、愚,而深层病根则是胜、畏、痴。党员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领导者、建设者、参与者,其思想当比常人更鲜明、透彻、坚定,切勿因人生之“三病”而误党、误国、误民、误己,如若有之,必须得从胜心、畏心、痴心三种病根入手,从心地上下真功夫得以救治心灵。

忌“争强好胜”之“胜心”,做“埋头苦干”的“实在人”。胜心也就是争强好胜之心。从某种意义上讲,争强好胜之心可以促使我们不懈追求、拼搏奋进,亦可推动我们的人生得以发展、事业得以进步。不甘人后的精神固然值得学习,但进步有时也会有进步的代价,譬如面对人生仕途,一味好高骛远,一门心思接“天线”、上“台阶”、抄“近路”,凡事不想慢半拍,总想着迫不及待,过犹不及。如果一味争强好胜,并任其泛滥,那么这种“进步”带给我们的就未必是幸福。党员干部要忌“胜心”,理想看待人生事业,埋头苦干做“实在人”,淡泊名利对待人生,精神富足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崇高境界。

忌“讳疾忌医”之“畏心”,做“激浊扬清”的“健康人”。畏心,就是讳疾忌医之心。一方面怕别人知道有病而不敢或不肯就医,究其根本是怕病、怕出事。“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及时发现病根加以治疗,那么久而久之,“小毛病”也会变成“大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偏信自身,总认为自己身心健康、无懈可击,这种自欺欺人的“养生”就可能变成了“害生”。有病就得治,明知自己有病而讳疾忌医,最终阻挡了脚步也伤了身心。党员干部要做到经常给自己“排毒治病”,反求诸己才能真正找到“病根”,坦然接受才能保障得以“治疗”,遵医对症下药才能完全“康复”。只有做激浊扬清、干干净净的“健康人”,才能成为被人民群众信任和支持的党员干部。

忌“愚昧无知”之“痴心”,做“独具只眼”的“明白人”。痴心则是愚昧无知的根源。我们总怕别人说自己无知,于是假装什么都知道、什么都懂,殊不知这本身就是愚昧无知的表现。孔子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知道自己不足,才算心里明白,才能开启智慧之门。求知的过程是永无止境的,党员干部要做政治上、干事创业上的明白人,不懂就要不耻下问,让学习常态化、持久化,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时刻保持思想清醒,坚定理想目标,牢记初心使命,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不说糊涂话、不干糊涂事、不做糊涂人,不断以学习增强智慧、滋养内心,用知识的“良药”救治自己的“痴心”,争做独具只眼的“明白人”,方能激发正能量,涵养党内新常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党员干部在人生旅途上应该平心静气,用平常心看待得失,用理性的态度审视未来,敢于直面真实的自己,切忌胜心、畏心、痴心人生之“三病”,如此才能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

(0)
上一篇 2020-06-09
下一篇 2020-06-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