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调研要有“群众视野”

辽宁省凤城市边门镇党委 吴双晋 李旭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优良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把党的关怀切实送到人民心里的有效方式。如何精准地实现这一目标,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调查研究。只有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才能听其言而知其意,观其行而明其盼。因此开展调研必须拥有“群众视野”,这样我们才能看见事物的另一面。

  “群众视野”是加强调研人民性的前提基础。人民学习生活在基层,所以开展调研一定要俯下身子、迈开脚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调查研究的“最高标准”。以往个别地方开展调研习惯于“高空作业”,听听汇报、看看材料就收工结束。没有“一竿子插到底”,没有亲自搞清问题的真实情况。由这样未深入内里的调研所产生的对策也必定治标不治本、中看不中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成事保证、行动原则。只有身在一线,才能有群众视野、群众眼界、群众思维,调研才有迹可循,工作才得心应手。

  “群众视野”是提升调研精细度的必要条件。中国人民是质朴的,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也是简单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种追求需要我们全力以赴。以人民为中心的一切实践,都要以群众所思所盼为转移,都要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倾尽全部力量和智慧,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调研中,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把问题的上游下游都摸清吃透,方可对症下药。平日掌握的理论知识、工作经验需综合协同、相辅相成。规律上要用得准,情感上更要融的深。只有情理皆通,“最巧思维”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群众视野”是推动调研实用化的根本路径。要在一线调研中拿到真实情况,就要自觉走出“舒适圈”。只有放下架子、虚心请教,群众才能认可接纳我们,进而提供详实的数据情况,调研便可信可靠。因为造福人民等不得、慢不得,所以面向群众的调研最忌拐弯抹角,要丢掉冗余、开门见山。基层期待我们走进,我们渴望了解基层。如此的双向奔赴,就奠定了调出成效、研出硕果的基础。并且只有直接高效的沟通才能缩短周期,走出调研的“最适路径”。只有与群众同吃同住、同甘共苦,党与人民才能越来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步调齐整踏上圆梦征途。

  “群众视野”是体现调研关怀力的最佳方式。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必须拿出拼劲韧劲钻研劲,多到一线走走看看、听听问问,力促基层紧跟党中央步伐,统筹协调推动全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的落实要靠文件传达,更要靠施政者走访调研到位,亲手将关心关怀送到实处需处。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解决,让群众得到实惠、感到温暖。要使求解共性问题的调研更具体、更细致,用一个个板凳围坐、田间踏查的生动场景,汇聚成亲民爱民、造福人民的温情画面。党员干部要在群众的炕头多坐坐,让群众的心里和炕头一样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