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根“针”,“绣”出乡村振兴锦绣图

在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之下,农村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口,“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地转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了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高桥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的各项指示,勇挑乡村振兴的“重担子”,力争用好用实产业、生态和人才三根“针”,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绣”出一幅幅壮丽的乡村振兴锦绣图。

以产业为“针”,绣出乡村振兴活力图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物质基础。要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强镇”的目标定位,立足当地特色资源优势,在一二三产业融合上下功夫、做文章,避免同质化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高质量发展第一产业,做强“一产”;二是高效益发展第二产业,做优“二产”;三是高水平发展第三产业,做活“三产”。适宜镇域特色的项目和企业是外来的新鲜血液,本地自有的产业是原来的坚实骨架,注意两者结合形成独有产业体系,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有力后盾。按照“抓规划、补短板、强优势、延链条、优质量”的发展思路,迈开产业振兴之路,把握产业振兴之势,筑牢产业振兴之基,努力探索产业振兴的“高桥模式”,为“乡村振兴”这幅锦绣图绣出无限活力。

以生态为“针”,绣出乡村振兴美丽图

乡村振兴,生态振兴是重要支撑。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守住“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只有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才能焕发乡村的不竭动力,完成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生态振兴应当“以理念先行,以实干为基”:一方面要不断升级发展思维,让广大居民了解农村生态现状,认识生态保护重要性,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生产方式,推动农业投入品减量、废弃物再利用和资源养护,持续加强农村环境问题的治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在产业振兴的同时,打造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努力探索生态振兴的“高桥模式”,为“乡村振兴”这幅锦绣图绣出诗情画意。

以人才为“针”,绣出乡村振兴创新图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因素。要时刻秉持“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的人才观念,以政策为保障,以制度为指引,以机遇为抓手,为乡村振兴培养出和吸引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基层人才。“人莫不有才,才莫不可用”,培养人才是要引导当地农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通过新理念和新思路将“土专家”培养为具有新技术和新格局的新型职业农民;“良禽择木而栖”,吸引人才是要通过更完善的机制和动力将“走出去”的能人专家们“引回来”,将“学有所成业有所精”的年轻一代“招进来”,利用学会的知识、掌握的技术、积累的经验点亮基层治理的“星星之火”,形成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努力探索人才振兴的“高桥模式”,为“乡村振兴”这幅锦绣图绣出蓬勃生机。

作者:刘秀芝    来源:高桥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秀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04.html

(4)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