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农民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的重大决策,不仅要物质基础,还要精神充实。在中国,农民是一个巨大的群体,因此,厚植他们的文化情怀,增强文化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具有重大意义。

农民文化自信力较弱。中国农民是具有文化自信的,因为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就是靠着一帮农民让中国人重新站立起来了。而如今许多农民住在偏远的地方,接受不到很好的教育,文化水平不高,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等系列知识只有笼统的了解,对自身乡土文化价值观念生活习俗乡规民约的认知度较低,缺乏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便是一盘散沙。很多时候,他们更多地依赖于外界力量,很难主动地创造精神财富以及物质财富。但他们是有自信基础的,这种自信的力量也正是我们生生不息的源泉,再加上学习文化,充实思想,不断增强其文化自信。

我们需要增强农民文化自信。农民文化自信,才能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建设家乡;农民文化自信,才能将更多希望寄托于自己,自立自强;农民文化自信,才能做好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延绵不断。而农民文化自信的增强,不仅需要他们主动去寻找文化的答案,更需要有引路人培养农民的文化主体意识,带领他们形成自身的文化体系。

文化自信了,精神更充实了,行动也更有力。文化自信,是我们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勇气所在。增强农民文化自信,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主体,主动担当文化发展的历史责任。农民文化自信的崛起,将为乡村振兴的水平和质量注入巨大的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万潮镇杨林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594.html

(0)
上一篇 2022-12-31
下一篇 2022-12-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