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让桑蚕产业在原土地绽放新光彩

山东省乳山市第二中学 李振华

黄河流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男耕女织是农耕时代的基本生活方式。千百年来,齐鲁大地上的中华儿女继承发展了起源于上古嫘祖的“养蚕缫丝”工艺。山东省乳山市作为世界柞蚕发源地之一,通过在原土地上守正创新,让农工结合的桑蚕产业焕发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

扶持基本农业,桑树价值最大化。蚕以桑叶为食,自古以来,桑、蚕就不分家,要想重振传统桑蚕业,首先要保证桑叶的供应与品质。乳山市位于北纬37°的山东省南海岸,气候温和,地多丘陵,政府充分发挥本市的自然优势,大力引进无籽大十果桑,在所辖10乡镇采用村集体规模化培育,让大片土地得到了很好的绿化保护。乳山市政府聘请威海市、青岛市的农科专家,定期为桑农进行技术指导,及时防治病虫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乳山市政府将桑树的价值最大化,既可以让优质桑葚果在成熟季节供应远近市场,又可以在更新桑林的同时,为中药材产业提供优质新鲜的桑叶、桑皮、桑根等药材,为家具、乐器制造业提供了坚硬的木材,桑树根还可做成根雕。在乳山市政府的努力下,基础农业带动了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

坚守传统工艺,丝绸制品耀新彩。早在汉代,乳山就开始放养柞蚕。柞蚕丝吸湿性强,导热率低,以此为原料加工的织物,穿着舒适,冬暖夏凉,是人们所喜爱的高级衣料,享誉国际的“宁海绸”即产自乳山。有了优质桑叶的保障,乳山政府大力鼓励农户集中养蚕,现拥有柞峦面积30多万亩,最高年产量2500多吨。乳山市政府始终认为,越是传统工艺越亟待保护发扬,随着中国文化自信度的提高,人民对于中国传统工艺品的喜爱度会有增无减。乳山市政府在坚守传统缫丝工艺的基础上,将现代审美元素融入其中,现已生产出真丝电力纺、提花绉缎、双绉等90多种产品600多个花色品种,其中35/40D水丝获国家最高质量奖银质奖,丝绸制品畅销美、法、德、日等14个国家和地区。在乳山市政府的努力下,“宁海绸”作为山东省著名商标继续驰名国内外。

开拓致富渠道,生产娱乐齐发展。为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乳山人民全面小康,乳山市政府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到了多家生态农企进驻乡镇,在加大研发投入、延长产业链的基础上,深加工出了桑果酒、桑果粉、桑叶茶、桑饲料等系列产品,极大地提高了农业附加值。随着富硒桑葚生态园的建成开放,桑葚采摘、爬山观光、农家旅游等吸引了附近都市烟台、威海、青岛的一众城市居民。乳山市政府一系列的有效举措,不仅吸引了乳山大批外出务工青年返城,还让许多乡镇人民实现了不出村即可就业的愿望。随着助农渠道的日益宽广,网购模式的逐渐流行,政府还在抖音平台成立了“乳山助农”直播间,发动党员干部开启“带货”模式,为桑葚系列产品、茧蛹、丝织品等进一步打开市场,帮助桑农、蚕农不出户便可有收入。乳山市政府还将进一步发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做好人民公仆,让桑蚕产业继续绽放时代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7
下一篇 2022-03-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