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一号文件” 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市海淀区北下关街道 安岩岩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既立足当前,部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也着眼长远,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一号文件,踔厉奋发、勇毅前向,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农强国强。

抓好粮食生产,端牢中国饭碗。中国人必须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一号文件中指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实施玉米单产提升工程,稳定稻谷补贴。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增加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规模,实施好优质粮食工程,实现优质优价。严防“割青毁粮”,严格省级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推动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一号文件中这一系列一揽子计划,为全国各地区农村抓好粮食生产提供了基本的保障,夯实了大国的粮食根基,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得更稳更远。

健全党的领导,引领乡村治理。党的领导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航标。一号文件中强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通过设岗定责等方式,发挥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坚持创新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工作,挺膺担当、真诚为民,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奉献为乡村发展助力,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让乡村更宜居宜业,让村民更幸福美满,让乡村振兴有方向、有目标、有成果。

加强人才建设,促进乡村振兴。人才是乡村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一号文件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各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开展农村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引导城市专业技术人员入乡兼职兼薪和离岗创业。继续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教师“优师计划”、“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青年人才开发行动等。乡村振兴是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环,人才资源是促进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在乡村基层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农业农村引才、育才、用才规划,让人才更好地服务乡村,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基础在人、重点在干。作为基层的党员干部,要从一号文件中深刻领悟精髓,读懂精神实质,助力乡村振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带领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0)
上一篇 2023-03-01
下一篇 2023-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