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调查研究走在实处、用在实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工作抓实、基础打实、步子迈实,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发扬光大。作为青年干部,不仅要读懂“调查研究”这本民生经,更要用好这一传家宝,以青春之力开启基层工作新篇章。

躬身问计,念着“民心”沉入基层。调查研究要常念出发初心,拥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 无论是在道路崎岖的同安县或是发展难以寻求突破的正定县,习总书记“上高山、下海岛”式的调研,为全党重调研、真调研、善调研树立了最佳典范。想要调研出问题、见成效,第一步必须是能够弯下身子、沉入基层,迈开步子、甩开膀子,问需于民,多走几户农家、多问几位村民,在小门小院、在田间地头唠唠家常,探探忧患,才能够发现问题,听到群众的真心真盼。

深研细究,带着“问题”真抓实干。察实情、知民意是调查研究的关键第一步,而出实招则是关键手段和重要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常在调研中使用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走访调查等,这些方法至今依旧管用。在了解政策执行落地实施等此类问题时,通过以小见大、由点带面的方式开展,深挖最低处,从最短板入手。在互联网、新媒体高速发展的当下,青年干部更应善于发现和使用新技术,不断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形式,针对不同的群体和问题施以不同的方式,杜绝一刀切解决问题,更拒绝想着“答案”作“调研”。

查改并行,向着“发展”落地见效。大兴调查研究,绝不是为了调研而调研,而是要真正解决问题。调研结果不能只停留于书面,更重要的是将其在基层工作中“落地生花”,融入基层的日常工作之中。一问题一答题,形成问题清单、督查清单,实现问题追踪、成效跟踪,用调研结果把人民群众的忧虑转化为满意度,实现调查研究不走空、不落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2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50.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