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基层体验 迭代数字建设

通过数字化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把握时代发展先机才能更好服务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但在我们的数字建设的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基层电子业务系统较多,系统性还不够强;农村的数字化思维基础薄弱,工作模式更倾向于传统;数字化建设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优化。如何更好地结合当前数字化建设的基层实际来改进数字建设,需要考虑以下三点。

一、提高数字化建设的系统性,加强中心建设的同时强化终端建设。我们现在的数字化建设以及系统开发更多是倾向于中心化的,像一个树状图,从基层神经末梢传达到大脑,这个没有问题。但是各部门各行业的数据采集环节存在有一定的信息重复收集和信息壁垒,比如说人口信息等基本信息在不同的系统中需要重复填写,比如矛盾纠纷的信息上报需要在不同的系统填报还需要通过传统渠道上报。这些说明到基层一线人员的终端还不够集成,基层人员下载多个APP、使用多个小程序、应对多个录入系统,容易压缩实际工作时间。或许可以利用某个集成平台,一个平台多个工作台实现多功能处理。同时探索将这个平台与其他平台相连接,形成一个窗口系统和内部工作系统协同互助的格局。

二、提高数字化建设的实操性,加强系统建设的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当前我们数字建设还在初期,系统还并不完全成熟,尤其是对于广泛的社会基层,很多一线人员对于数字化的操作系统的接触并不顺畅。所以一定要提高数字化系统的开放性,不断吸收实际工作者遇到的技术问题、操作建议、创新想法,增强数字化的实际操作性,真正提高政务处理工作效率。比如当前我们基于顶层思考和需求进行从上至下的综合治理系统设计,但是在后期设计中应该更加考虑客户使用感受,也就是工作人员的使用体验,在平时工作中注意收集他们的意见建议。

三、提高数字化建设的有感度,加强体系建设的同时注重为民情怀。我们的数字化建设终究是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如何创新地用数字化与现有工作联系、重塑、升级,进而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数字化的温度。比如数字化农业,通过数字化技术将田地、种植物、林木等农业资源挂在网上由他人认领,从而盘活资源、增加价值、实现订单销售等,能够促进农民增收,就是切实的获得感。同时针对特定群体,也要关注数字化技术是否避开了他们。比如数字政务中对待老年人使用,目前大家熟知的把字体增大,还有就是设立线上人工渠道;对待盲人,就会有语音版本的政务网站阅读。能够方便群众办事,就是切实的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思无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51.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