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力市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筑牢选人用人第一道防线

“铨选之司,国家重务,根本所系,在于簿书。”十八大以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在干部考察、执纪办案、司法公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铁力市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对待档案工作,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以“四个从严”推动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打开新局面、干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从严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坚持把严格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作为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的重要手段。计划组织全市各单位档案员,对在职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进行集中审核,重点审核“三局一场”转隶,教育、人才中心转递,历年新考录人员的档案,确保做到“应审尽审”,切实提升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质效。同时,对专审中发现的干部档案造假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不能提供佐证的坚决不予认定,切实维护好干部档案的公信力和严肃性。

二、从严组织档案材料收集归档。严把干部档案材料入口,坚持做到“两个明确”“四个不收”,即明确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范围,明确档案材料审核接收标准;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不明确的不收、档案资料不完善的不收、档案整理不规范的不收、材料信息存疑的不收,严格做到入库干部档案材料齐全、分类准确、编排有序、装订整齐。计划定期开展档案室内部的档案材料自查整改,切实提高干部档案内容建设质量。

三、从严推进档案管理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从严管理干部档案要求,结合实际重新研究制定干部档案管理人员规范,材料分类标准、收集鉴别规定、归档整理规定,档案入库审核规范、保管、查借阅、转递、保密制度等,明确干部档案管理各个环节工作要求。计划与铁力市人才中心、教育局联合制定印发铁力市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流程手册,列明资料清单、手续流程、工作标准,为全市各单位提供高效便捷的档案查借阅服务。

四、从严落实档案数字化管理。计划按照《全省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利用大组工网,努力建成集干部人事档案基本信息查询、接收转递、查借阅、收集归档等为一体的数字化档案管理平台。通过数字化建设,有效地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有效地防止档案涂改造假,全面提升全市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质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段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407.html

(1)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