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发展党员工作“三关”,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项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和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正如中组部部务委员齐家滨同志所说:“作为一个具有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党,管理问题非常重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就是把好党员管理的“入口”,我们要以优化结构和提高质量为重点,严把“三关”,即:严把发展党员结构关、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把队伍管理质量关,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数量和结构。

统筹兼顾,严把发展党员结构关。正确处理数量和质量、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科学制定发展计划。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年龄、文化结构,重点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两新”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先进模范人物等群体中发展党员,对于基层上报年度发展计划,进行合理调控,杜绝超计划和浪费计划问题的发生,保证计划的严肃性。

规范程序,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在发展党员程序执行方面,严格按照新程序执行。在此基础上,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作为发展党员的首要标准,进一步增强发展党员党性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在发展党员手续完备方面,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贯彻执行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严的标准,采取严的措施,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手续和程序。在发展党员责任落实方面,各级党组织坚持谁介绍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谁预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委组织员、培养联系人和入党介绍人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坚持标准、履行程序、严格把关。

要强化培养,严把队伍管理备案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必须立足抓好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确保党员队伍源头活水、永葆生机。保证入党积极分子的纯洁性,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制及动态管理机制,基层党委对新吸收的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在1个月之内上报党委组织部备案,没有备案的,不能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各级党组织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加强入党积极分子计划管理,制定重点群体或领城入党积极分子吸收培养计划,以扎实的工作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应该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项检查,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整顿和清理,及时将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调整出队伍。

发展党员工作是一项具有长期性、艰难性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把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做实。及时把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才能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保持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段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408.html

(0)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