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的积极贡献,对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谋深虑远、抓纲举要、指引未来,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次会议的灵魂和精髓,就是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开创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这次会议用“十三个坚持”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系统阐述,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等,形成了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逻辑、人民至上的价值逻辑、问题导向的实践逻辑、依规治党的制度逻辑有机统一,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党的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展现新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这一重要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党成功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一重要思想,是领航定向的科学指引。牢牢坚守党的建设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对事关党的组织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必将推动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这一重要思想,是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把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探索共产党长期执政规律和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管党治党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党的建设时代课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党建篇”,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

这一重要思想,是兴党强党的行动指南。通篇贯穿着管党治党、兴党强党的战略部署、工作布局、强烈担当,具有系统的科学方法论,指引新时代十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发生格局性变化,必将引领推动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更富生机活力。

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领会、一体把握、一体落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专题学习和集中研讨,加强对“十三个坚持”的系统研究、宣传阐释,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自觉从中找方向、找方法、找思路,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深刻把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是确保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

在“十三个坚持”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阐明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则,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从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组织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大节来恪守、作为根本政治责任来履行,持续加强政治忠诚教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决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引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党的领导全面覆盖、一贯到底。

深刻把握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的根本使命,坚定不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部门因党而生、为党而兴,从组织上把党建设好建设强,是组织工作的应尽之责;在推进党的事业、完成党的中心任务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是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应有之义。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江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擘画了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7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新”重大任务,要求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这是江苏组织工作最需要聚焦的中心、最 需要服务的大局。我们要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党之大计,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紧扣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全力以赴建强组织、配强班子、用好干部、盘活人才,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发展优势。

以增强干部担当力为关键,着力锻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执政骨干。聚焦“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以理想信念教育、正确政绩观教育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建立“实绩+不足”两张清单,探索推行“担当指数”评价,着力解决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问题,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针对基层反映的怕处分问责、怕诬告陷害、怕没人撑腰等问题,制定实施激励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推动能上能下规范化常态化,真正让干部放开手脚、定心干事。

以增强基层组织力为重点,持续夯实筑牢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好经验好做法,聚焦强功能、扬优势、补短板,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分类定级,巩固先进、提升基本、整顿软弱涣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施村(社区)党组织“六强六好”功能提升行动、薄弱村千村提升攻坚行动等一批专项行动,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效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以增强人才支撑力为目标,不断厚植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人才优势。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重大要求,积极融入国家人才发展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创建,因地制宜布局一批特色产业人才集聚区。加快完善生态、计划、平台、服务“四位一体”人才工作格局,大力引进培育海内外高水平创新人才,组建“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人才攻关联合体,设立高层次人才事业编制“周转池”,强化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切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中来。

深刻把握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任务,坚定不移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一份载入史册的光荣,更是一份重如千钧的责任。

必须牢牢扛起这一重大责任,对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全面从严治党7项重大任务,结合组织部门职能职责狠抓落实,着力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健全严把入口、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管理体系,健全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体系,健全党的组织工作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贡献。

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五个要”重大要求,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突出抓好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干部的管理监督,着力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主动把党员队伍建设的重心放到加强教育管理、提高质量、发挥作用上来,完善发展党员政治素质联审联查机制,健全不合格党员处置机制,探索不同群体党员管理的有效办法,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完善党建考核、述职评议、督查检查等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责、当好主角、抓好主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抓好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持之以恒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推动组工干部坚守公道正派、增强履职本领、锤炼过硬作风、永葆清廉本色,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过硬队伍,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3-08-17
下一篇 2023-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