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蕴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遵循世界现代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但它并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体现了人类现代化文明史的普遍性和中国国情、发展的特殊性。我们要立足当前世界、国情,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意蕴。

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现代化文明普遍性与中国式现代化特殊性的统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时代与历史之变前所未有,西方实现现代化的道路适用性大大降低,但现代化的共同性、普遍特征已经概括抽象化。中国式现代化在满足人类文明现代化共同特征的进程中创造出了属于中国的特殊道路,并形成了自身的特殊意义与价值。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实现的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与资本主义制度资本劳动对立存在根本性的区别;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与精神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物质全面丰富与人民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摆脱贫困的发展初期就把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内容,避免了资本主义先污染再治理,考虑了自然承载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互利共赢,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充满了掠夺性,造成全球贫富差距化,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全球经济共同发展。这些契合中国实际个性,也遵循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时代与历史之变前所未有,过去平稳顺势的大环境消失了,世界形势动荡复杂,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把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也就是坚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基于中国国情、解放发展生产力的要求的回应,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性转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推动不断推动供需关系趋向平衡;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着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提升韧性;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缩小城乡差距;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最终实现现代化体系的健全,在实现量增长的同时推动结构质变。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民创造历史实践主体与创造价值主体的有机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根本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人民群众共创共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领导主体与人民主体的结合,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主体结构在近代以来不断优化,工人阶级不断发展壮大。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前进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幸福生活是相统一的。人民群众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更是中国式现代化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实现了历史实践主体与创造价值主体的有机统一。要激发人民群众创造历史伟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源泉。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式现代化必然能在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物质的全面丰富、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实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事实性、财富价值性的有机统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826.html

(0)
上一篇 2023-02-19
下一篇 2023-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