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握振兴“三色笔” 绘就乡村“新画卷”

河南省定向选调生 周口市委组织部(商水县汤庄乡付楼行政村村支书助理) 郭涵泽

近日,全国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乡村是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站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重新审视乡村振兴的时代意义,紧握振兴“三色笔”,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带头勾勒乡村振兴的“主线条”、构建人民幸福的“主框架”、渲染科技强农的“主色调”,共同绘就乡村“新画卷”。

紧握“党旗所向、关键在党”的振兴“底色笔”,勾勒乡村振兴的“主线条”。底色是绘画的关键,更是成画的重要一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提高新时代党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站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擦亮忠诚的底色,将关键在党的意识融入到振兴之笔当中,以忠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办好农村的事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水平。面临农村突出的问题,要把讲党性放在首位,全面落实入户走访、“四议两公开”等关键制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等务实管用的治理方式,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紧握“渠道所用、为民致富”的振兴“本色笔”,构建人民幸福的“主框架”。迈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美好向往、深切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需要从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促进农业经营增效、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三方面进行了考虑、部署。站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为民服务的奉献担当夯实农民致富之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以增收渠道为根本将为民致富的本色融入乡村“新画卷”之中,切实保障人众的利益,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可通过举办培训班提升技能、扩展平台延伸就业渠道等分类施策来促进农民稳就业,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也要总结地方“小田并大田”等经验,探索在农民自愿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逐步解决细碎化问题,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将农民的收入问题当做乡村振兴的关键问题,以“千方百计为民生”的执笔挥墨构建出人民幸福的“主框架”。

紧握“创新所指、技术驱动”的振兴“成色笔”,渲染科技强农的“主色调”。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在绘好底色的“画纸”上要增添创新成色,方能保证新画卷的色彩愈加饱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加快发展,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不断创新和突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再次强调,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与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站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握创新所指、技术驱动之振兴笔,真正做到用新的科技解决新的农业问题,增加各方工作效率,使科技强农深入人心,构建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前沿技术突破,切实解决好“三农”现有的实际问题。要大胆求进、勇于创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健全乡村振兴多元投入机制,构建开放协作、共享应用的精准鉴定评价机制,完善各项补贴政策,探索与作业量挂钩的补贴办法,扎实推进各项农业改良计划,将创新驱动用于农业的方方面面,渲染好科技强农的“主色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