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株洲市攸县菜花坪镇人民政府 易群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要锚定目标,严格标准,持之以恒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让主题教育“永远在路上”。

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要常学善思,确保入脑入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新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把机关礼堂、学校讲台、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当做学习课堂,把原文原著、工匠能人、人民群众当作老师,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为抓手,坚持原原本本读、认认真真悟,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参与主题党日活动,录制微党课,开展屋场恳谈会,将新思想外化于行。把握好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的关系,注重学思结合、学用结合,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不断筑牢对党忠诚,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调查研究永远在路上,要细查实研,确保高质高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好“四下基层”的工作制度,拿出为民服务的行动力、信访接待的亲和力、现场办公的决断力,锚定群众的“急难愁盼”,聚焦本行业领域的“老大难”问题,深钻“矛盾窝”,再闯“娄山关”,像解剖麻雀一样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捋清楚,把问题症结找出来,结合时代之变细致分析,融入实践经验、群众智慧综合研判,做到主动破题、科学答题、高效解题,形成有时代性、思考性的调研报告,并将其转换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

检视整改永远在路上,要严检真改,确保见人见事。“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检视整改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更是破除发展障碍、促进高效发展的有效手段。要总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关于检视整改的新思路、好方法,常态化开展检视整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这就决定了检视整改不是“一阵风”的事、不是“一句话”的事、不是“一头热”的事,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针对发现的制度漏洞,要及时总结提炼,系统建章立制,检出问题,改出成效。同时,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对表,将自身置于“舆论放大镜”和“群众雪亮的眼睛”之下,接受时代和人民的监督,从思想高度、工作态度、廉洁程度等方面三省吾身,以“当头一棒”的压力、“猛击一掌”的清醒不断弥补实践、作风上的不足,主动查摆,深刻剖析,趁早趁小根除病症,做到经得起风雨、受得住考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