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农村党员教育“改”字决

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人民政府 陈荣达

农村党员作为党组织前沿阵地的排头兵,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者、参与者和引领者,也是党密切联系基层群众的纽带,承担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农村党员教育是夯实党在农村领导的核心地位,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农村地区走向振兴的现实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念好农村党员教育“改”字决,当以理念引导筑牢思想之基、分类培养提振干事之能、党风政风培育文明之风,进而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认知要“改变”,理念引导筑牢思想之基。认知决定行动,行动改变未来。当下,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领导干部对党员培训教育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认为党员培训教育工作对实际工作影响不大的错误理念,将培训教育视为读书、念报这些枯燥乏味的活动,究其原因是受到消极落后的思想侵袭。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各基层党组织要将理论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农村党员与本乡本土大学生联合培养,以研讨交流学习、组队实践活动等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理想信念教育、乡村基层治理等内容融入其中,在交流中促感悟,实践中促成长。要将理论教育融入农村党员的生活日常,以举办文化艺术活动、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等喜闻乐见的办法为依托,引导其了解本地的发展方向、目标、瓶颈等,激发农村党员主动学习理论知识、了解相关政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利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去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方式要“改善”,分类培养提振干事之能。巧干能捕雄狮,蛮干难捉蟋蟀。农村党员分布广泛、岗位职业多元化、文化程度参差不齐,教育工作就要结合具体实际科学精准谋划,否则开展起来毫无章法。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实际情况,自身特点划分本村党员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开展培训教育工作,对年龄大、生活困难党员,开展“慰问帮扶式”教育,对其送学上门讲解并寄送学习手册,使这部分党员能够感受到来自组织上的关怀,同时使其及时掌握最新的政策方针与精神。要对思想活跃的创业型与贫困类型党员传授市场经济理念,有所侧重地教授农业技术、新思想、新政策,同时将专家意见引入乡村,在交流互动中探索致富新方法、发展新路径。对外出流动党员开展“追踪式帮扶”,利用互联网多媒体平台开展培训教育工作,打破地域时间方面的约束,运用微信群、QQ群、公众号、远程视频等多种方式满足农村党员各种学习需求,做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乡风要“改造”,党风政风培育文明之风。文化是文明的内在精神,是构成乡风文明的内核与精髓。乡风文明建设是凝聚共识、涵养公共品德、重塑乡村社会共同体的过程,对党组织在农村教育中具有重要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针对各村实际与农民特点开展文化引导,通过传承传统节日文化,利用好农民丰收节,支持农民开展“村晚”“村超”“村BA”等特色活动,重塑村民的乡土情怀,焕发村落共同体意识;要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乡土文化与党建文化相融合,通过搭建村史馆、乡愁记忆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文化教育阵地,让农民从耳濡目染中汲取红色营养,培育农村的公共精神,提高村民的德治意识;要因地因时制宜开展“道德评选”“星级评定”等文明乡风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发村民产生情感共鸣,同时,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引导人们向上向善,营造宽松友好、文明祥和的社会环境,进而培育起文明的乡风、优良的家风、质朴的民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