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答题技巧”交出党建述职“高分卷”

四川省犍为县委组织部 王圳

党建述职评议是对年度党建工作的年终“摸底大考”,岁末将近,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也在陆续展开。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对待这场大考,用好“答题技巧”,做好“讲成绩”填空题、“找不足”证明题、“抓整改”应用题这“三道大题”,力争交出党建述职“高分卷”。

拿出“真材实料”,答好“讲成绩”这道“填空题”。党建述职是深入了解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的“重要窗口”,更是决定下一步党建工作开展方向的“前置条件”,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用“真材实料”进行支撑,切不能为了追求“包装美”“新意浓”而盲目进行“夸大宣传”甚至是“虚假宣传”。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坚持“尊重事实”的作风,在“讲成绩”这道“填空题”中原原本本、完完整整地填入“准确答案”,让每一个点位、每一个数据都有“实例支撑”,还原工作成效的“素颜面貌”。同时,要给成绩“挤挤水”,进行“梳理整合”,不记“流水账目”、切莫“东拼西凑”,删繁就简扣重点,围绕中心工作、特色做法等方面进行报告,做到详略得当,让“亮点成效”从“常规工作”中“脱颖而出”,真正使听众听到可借鉴、可吸收的“先进经验”。

做到“深剖细思”,答好“找不足”这道“证明题”。党建述职不仅是对过往成绩的全面总结,更是一次通过各位评委“专家会诊”来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如果以“遮遮掩掩、讳疾忌医”的态度“讲问题、述短板”,那么“小病”终究会在“捂”的过程中变成“顽疾”,最终“病入膏肓”。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建述职更是必须牢牢把握“问题导向”,“红脸出汗”后的“知耻后勇”,才是不断前进的动力。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切不能一味以“不够”“疏忽”来阐述、概括问题,要做到具体案例具体分析,从担当作为、执行力度、责任落实等方面深刻检视“思想、能力、站位”上存在的差距,于“找不足”这道“证明题”中以“实际表象”倒推“病灶根源”,在讲问题“是什么”的基础上讲清“为什么”,讲明“怎么办”,原原本本将问题摆到台面上,为后续定靶定向“补短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确保“动真碰硬”,答好“抓整改”这道“应用题”。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建述职结果要落到实处,最关键的是要写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如果怀着“述完即可、一述了之”的态度,则会导致问题不断“旧病复发”,党建工作质量也会在原地“徘徊不前”。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让“承诺”落地,认真答好“抓整改”这道“应用题”,真刀真枪、一板一眼,对照薄弱领域和具体表现,提出深入化、有操作性的整改方案,以“阶段式+时限制”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问题对标对表逐个销号,“清仓”不“积仓”。此外,整改不能仅仅盯着“述职中”的“台前问题”,还要注重解决“工作中”的“幕后问题”,要在消化已点评问题的同时摸清症结、总结经验,将“同根同源”的类似问题举一反三一并解决,谨防“按下葫芦浮起瓢”,推动整改问题由“一个”向“一类”深化,工作质效由“部分”向“全面”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