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回望高考 我们亦是答卷人

四川省华蓥市委组织部 刘国庆

盛夏六月,2023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将有1291万莘莘学子奔赴考场、逐梦未来。作为党员干部,当我们回望高考,或许感觉已经很遥远,但放眼新时代新征程的当下,我们又何尝不是一名赶考人呢?面对时代考卷,要想答出亮点、答出精彩、答出高分,不妨多向万千高考学子学习取经。

学习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定力,答好理想信念“选择题”。高考之前,不少学校的誓师大会登上热搜、火爆“出圈”,大会现场高燃励志,振奋人心,全体高三学子以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大声喊出自己的理想学府,奏响征战高考最强音,向我们展示了理想信念的坚强力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少高考学子之所以能够圆梦考场、如愿以偿,关键在于他们从一开始就选定选对了心中目标,并始终保持方向不改、航向不变,为之努力奋斗拼搏,最终顺利抵达彼岸。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同样也需要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准确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厚实理论功底、提高理论素养,无论外界风吹雨打、波涛骇浪,都能坚定选择坚守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到初心不改、磐石不移。

学习他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毅力,答好担当作为“填空题”。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高考学子的学习内容多、学习难度大早已人尽皆知。要想获得好成绩,则必须有坚强的毅力和决心,在一道道习题中摸爬滚打、不断磨砺、不断提升,才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担当作为如同填空题,没有备选项,永远不能靠蒙靠猜蒙混过关,唯有拿出不怕吃苦的精神和毅力,认真思考、真抓实干,才能得出群众满意的正确答案。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力发扬老一辈扑下身子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收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敢碰硬钉子、敢涉深水区,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用行动诠释初心、用实干践行使命。

学习他们“寒窗苦读十余载,只为一朝成飞鸿”的耐力,答好拒腐防变“判断题”。圆梦高考的莘莘学子,无不经历过无数个深夜苦读的夜晚,一叠书、一支笔、一盏灯,伏案于冰冷的桌面,埋头于“枯燥”的书本,在冷清中守住初心,在寂寞中独自前行,在经历过冷清与寂寞的淬炼后,最终实现增智增力、精彩蝶变。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党员干部也要学习这种坐得住冷板凳、吃得了冷猪肉的耐力,受得住清贫、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在奢靡享乐风气面前坐怀不乱,守住心中净土,不为名所缚,不为利所累,以持之以恒的耐力带头筑起拒腐防变的牢固防线,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对人生中的一道道是非“判断题”,让“清正廉洁、干净忠诚”成为自己的人生底色。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