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同题:夏日故事里的“青春篇”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五福镇人民政府 吴聪

2023年高考作文题新鲜出炉,其中新课标I卷给出一段关于故事的材料,延伸出故事的力量。每一个故事都是有力量的,或让人如痴如醉,或让人感慨万千。

时代潮流奔涌向前,青春画卷美丽翩跹。每一个人的青春都是讲不完的故事,有青涩与梦想,有诗与远方,填充着每一个角落,但更多的是在奔赴青春之约,走上高考的战场。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青年学子饱读诗书披甲上阵,要经过“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的检验,只有在检验中将“稚气”蜕变为“志气”、“不愿”升华为“奉献”、“任性”转化为“韧性”,才能为十年寒窗画上完美句号,奋力谱写青春故事。

把“矢志笃行”的信念融入青春,让“稚气”蜕变为“志气”。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学子经此一役便结束高中之旅,步入更广阔的青春舞台,而青春只有信念坚定,才能愈挫愈奋、愈战愈勇。路生梅五十年“超期服役”,用拳拳热忱、殷殷守望,书写守护百姓的诺言;张玉滚二十年如一日争做“一轮明月”,照亮了山村孩子往返之路……这样的一群人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他们非青年,但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青春模样。广大青年学子要从中汲取坚定的理想信念,汲取不断前行的力量,褪下青春“稚气”,唤醒青春“志气”,绘就青春理想蓝图,以昂扬姿态迈步新征程

把“挺膺负责”的担当汇入青春,让“不愿”升华为“奉献”。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犹言在耳,三个人将“拖”字诀发挥到极致,产生组合式“负”效应,让小问题酝酿成大问题。若每一个人挺膺担当、倾力奉献,何愁攻坚不下、攻城不破。广大青年学子生逢盛世,要在辛酸苦辣中品出清泉般甘甜,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敢为“先行者”,甘当“燃灯者”;要在担当中“内卷”,在尽责上历练,让“不愿”升华为“奉献”;拒绝得过且过、安于现状;要学会将“小我”融入“大我”,多些想干事、干实事,少些牢骚话、抱怨语,脚踏实地以青春之力奋斗奉献。

把“自找苦吃”的韧劲写入青春,让“任性”转化为“韧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洗礼,“锲而不舍”的奋发姿态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抚今追昔,远有司马光“圆木警枕”的典故、孙敬头悬梁苏秦锥刺骨的故事,今有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自强敏天行。广大青年学子要培养“愚公移山”的精神,树立“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韧,要摒弃恣意放纵的“任性”,保持坚守初心的“韧性”,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在疾风骤雨中勇立潮头,在急难险重中锤炼本领,在逆境磨难中拼搏奋进,在矢志不渝中一往无前。

(0)
上一篇 2023-06-13
下一篇 2023-06-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