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激扬青春力量

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也是最宝贵的财富。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正处在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心应该向着何方?有些青年人迷茫于小我的自我价值实现,而当把小我放进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中,思路便可以豁然开朗。

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先辈和习总书记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理应深切领悟和躬身践行谆谆教导,紧跟党的步伐,坚定理想信念,锚定奋斗目标,勇立时代潮头,在岗位实践中主动挺膺担当,开创未来。

一、坚定信仰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青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特殊地位与重要作用,对青年成长成才寄予信任与厚望,坚持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回头看,一代代中国青年在党的旗帜引领下,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将青春和热血奉献于党的事业,著就了中国青年事业的壮丽诗篇。事实证明,听党话、跟党走既是对中国青年的政治要求,也是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党的科学理论是青年人的指路明灯,我们要不负党的培养和期待,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昂扬斗志砥砺前行。

二、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敢于有理想追求,才能拥有梦想成真的喜悦。“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从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神农尝草、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到小康生活理念、天下为公情怀、大同社会理想……中国人民放飞梦想、追求美好、向往崇高的宝贵传统,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理想的力量,深深渗入中华民族的血脉,牵引着民族奋进的脚步,构成了民族精神的内核。“今日之中国,如你所愿”,正是成千上万的先辈们从未停止追求民族复兴的理想,才能看到今天的盛世华夏。今天的青年,最应该从先辈身上传承的,就是理想的力量;最应该由衷发自内心、火热融入新时代中国大地的,就是理想的力量。

同时也要注意到,当今一股股暗流正在侵蚀着当代青年的理想与激情,自由主义、利己主义、享乐主义、虚无主义观念在涌动,青年的好奇心强、接受新事物快、辨别力、抵抗力较弱等,极易成为被影响、蚕食的对象,我们要提高警惕性,主动跟随党的先进理论指引,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青春之躯担时代之责、宣报国之志、奏理想之歌。

三、坚持吃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安阳考察强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我们是幸运的,一代代中华儿女不惜抛洒热血、咬牙奋斗,用勤劳、智慧、汗水和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精神,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过去那种经常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有很大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毫无疑问,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丢,光有空想是不够的,再远大的理想信念都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实践去艰苦奋斗。新时代青年应当以蓬勃的青春朝气,去努力跨越一个个新的“雪山”“草地”,去征服一个个新的“娄山关”“腊子口”。例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万余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徒手攀登崖壁、穿越冰雪无人区、深入茂林沟谷,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3年累计徒步穿行2万余公里,完成科研任务的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地质科研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其中很多是年轻的面孔。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步入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集成继承前辈先贤拼搏奋斗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认真深入地学思践悟,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汲取感悟党和人民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实践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将青春抱负融入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伟大事业,让理论之光、理想之火,照亮新征程上青春奋进的脚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蔡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5155.html

(0)
上一篇 2024-03-01
下一篇 2024-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