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为“巧工”雕“梁”画“栋”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新时代呼吁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广大年轻干部应当一名“能工”“巧匠”,拿好在党旗上飘扬的金色“锤镰”,雕“梁”画“栋”,打磨自身,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找准人生定位和奋斗方向,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信念,雕琢“紧跟党走”的政治品格。“我死了有党,等于没死;我如出卖组织,活着又有什么意义。”这是小说《红岩》中刘思扬被捕,面对特务诱惑时斩钉截铁的回答,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九死未悔的崇高政治品格。年轻干部要传承发扬好“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相贯通,与学“四史”相结合,不断补足精神之“钙”。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年轻干部要有服务大局的意识,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精准政治方向、把稳人生的航线,矢志不渝地践行对党忠诚,要在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

践行“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责任使命,雕琢“劈波踏浪”的勇气担当。“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年轻干部要练就宽肩膀、铁肩膀,勇于担当作为,尽快成长为党和人民的“大丈夫”,接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年轻干部应从“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中感悟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在人生的“青春期”“孕穗期”,又适逢生在伟大时代,更要只争朝夕、勤学苦练、增强本领,铆足“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从容面对奋斗路上的艰难困苦,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勇立时代潮头、奋楫时代风浪,实现人生价值。

砥砺“清风两袖朝天去”的廉洁风骨,雕琢“百毒不侵”的政治定力。年轻干部如初放的花朵,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但没有经过复杂斗争的历练,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较弱、心性修炼还相对欠缺。“廉者,政之本也。”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需要用一辈子去打磨心性,年轻干部要永远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不能因为一次“尝试”开了“蚁穴”,最终失“堤”千里,时刻进行思想扫尘,在“灰色风气”前不随波逐流,在“人情往来”前不欣然笑纳,在“细微腐败”前要敢于亮剑,处理好公私、亲清、苦乐、得失之间的关系,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胸怀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把腰杆挺直,未来的路上方能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