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时节党员干部的“解暑”良方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委组织部 储晶晶

“盛夏始,小暑至。”小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一个节气,风携热浪滚滚来,盛夏登场。小暑过,一日热三分。酷热的夏日里,党员干部应收好这份“解暑”良方,让静心阅读来平复躁动之心,在养心品茗中常思益民之策,从莳花赏荷里感悟廉洁之道,破除心中“燥热”,防止身心“中暑”,以赤忱追梦之心,躬身入局,实干苦干,不负当“夏”。

良方一:静心阅读,在“养心莫如静心,静心莫如读书”中感受浸润在书籍中的徐徐凉意。“书千卷,文百家。坐苍苔,度长夏。”翻开古书卷,经常能看到古人读书消夏的风雅。“畜一驴,每食罢,必日一至钟山,纵步山间,倦则即定林而睡,往往至日昃乃归,率以为常。”这说的是王安石读书消夏的故事,每天吃了早饭后,就带着书,骑着毛驴,到山林里去读书,困了就地睡觉,常常是太阳快落山时才回家。暑气蒸腾,往往使人心情烦闷,从而生出懈怠惫懒之心,而党员干部身处基层工作一线,面对着人民群众解决问题的诉求,若常展慵懒无为之姿,总显傲慢无礼之态,不仅容易产生干群矛盾,折损党员干部形象,更是与我党的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所以尤是盛夏时节,党员干部更应潜心学习,研读理论文章,在书籍中寻找心灵的避暑地,带上初心赤诚,在浩瀚书海中纵行驰骋。

良方二:养心品茗,在“发当暑之清吟,涤通宵之昏寐”中品尝浸透在茶水中的丝丝苦涩。“小暑品茶香,心静自然凉。”酷夏时节,一壶冷萃茶沁人心脾,茶涩结合茶气飘入鼻中,在微苦和微涩的收敛中渐渐生甘回津,夏日的疲惫与酷热顿消。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工作一线,党员干部若不能沉心静气钻研业务,热衷于“短平快”,喜好于“显山露水”,就难有大作为,此时此刻,党员干部要为自己沏上一壶沉心静气的“冷萃茶”,克服工作中的浮躁情绪,多一些清醒稳重,少一些盲目武断;多一些埋头苦干,少一些追名逐利;多一些清心寡欲,少一些私心杂念;多一些从容淡定,少一些手忙脚乱。要聚精会神钻业务、心无旁骛干事业,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中领悟初心真谛。

良方三:清心赏莲,在“处身莲花深处,洁身自有清风”中细嗅浸染在娇莲中的阵阵花香。“莲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莲花之品格,更是为人之追求,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共产党人的廉政楷模如群星灿烂,是以清苦为荣、以清贫为乐,奋斗一生的方志敏;是靠一辆自行车、一双铁脚板走遍兰考大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是扎根雪域勤政爱民、节衣缩食挟贫济困,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党员干部应从“莲花清香久不谢,洁身修德赞古贤”中品悟清廉之贵,在“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汲取自律养分,学习它“中通外直,不蔓不枝”的刚直秉性,弘扬它“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奉献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

(0)
上一篇 2023-07-11
下一篇 2023-07-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