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色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并讲话,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新征程上,做好干部教育工作,应从筑牢思想根基、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效能上入手,精准定位、科学谋划、稳步推进,擦底色、增亮色、提成色,让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色。

当前,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有的地方出现个别领导干部对培训重视不够,不亲自学、找人替学,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不够强的情况;有的地方干部教育培训以“填鸭式”“灌输式”教学为主,导致培训效果不佳;还有的地方干部教育培训学用脱节现象严重,培训中讲得好,实践中却用不上,实效性不强。

筑牢思想根基擦底色。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因此,通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筑牢思想根基至关重要。针对个别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党性修养不够强的情况,应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讲深学透、入脑入心,推动走深走实。用好用活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加大精品课程开发力度,分级分类抓好教育培训,创新述学评学考学方式,推动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针对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教育培训,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针对广大党员加强经常性教育,用好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广大党员时刻不忘感党恩、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创新培训形式增亮色。培训效果的提升,需要培训形式的创新。只有不断打破传统、创新形式,才能为干部教育培训增亮色。开展干部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多因地制宜、因班施策的创新培训形式,敢于打破传统、打破常规,做深做透“问需”调研,真正了解掌握参训学员的所思所想、所缺所盼,以此为依据设计课程、创新形式。既对传统的讲授式教学升级,在系统讲理论、教知识的同时,多讲案例、多教实战,又多采用研讨式教学,通过头脑风暴、分享发言、交流探讨,互通有无、共同提升,还灵活运用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等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用更便于干部参与其中、身临其境的方式,帮助他们强本领、长才干。同时,以行动学习保证学习质效,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提质增色。

增强培训效能提成色。增强培训效能,让培训务实管用,真正能以学促用、学以致用,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终极目标。谨防学用脱节,必须在突出实战实效上下功夫。强化实践导向,把火热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最好课堂,把课堂搬出教室、搬到一线,通过现场情景模拟、桌面推演、工作复盘等方法,让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学会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的思路方法,提高自身本领。强化问题导向,在课程设计时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从需求出发,干部的需求在哪里、短板在哪里、期待在哪里,课程设计就跟进到哪里,并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干部的需求进行分类细化,将其细分到不同班次中,在把准培训需求中让干部教育培训更精准。强化效果导向,在师资力量配备时坚持“干而论道”,邀请真会干、真能干的人来传道授业解惑,不仅教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更讲好实战故事、分享实践经验,切实增强培训实效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