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引育用” 让乡村人才“涌流不息”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 驻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红花村选调生 李林

近日,全国抓党建乡村振兴推进会在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招才引智和本土培养相结合,着力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各地有关部门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聚焦乡村人才“引育用”关键环节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人才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构建“强磁场”,种好引才“梧桐树”,让乡村人才“凤凰来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人才。”当前,我国已经到了向农业强国跨越的关键期,但乡村年轻劳动力流失严重,缺人才是乡村面临的现实难题,亟需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走进乡村、建设乡村。为更好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人才短板,各地有关部门要制定完善人才招引政策,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筑巢引凤”。一方面,要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深入基层一线等调研摸排,了解乡村产业升级转型中的人才缺口,量身打造人才“引进清单”。另一方面,要拓宽引才事业和渠道,注重吸纳新乡贤、优秀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等参与乡村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引才引智。

培优“好土壤”,打造育才“孵化器”,让乡村人才“破土而出”。“光靠引才不够,立足本土培养人才是长久之策。”这是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努力培养一支高素质乡村人才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活力源泉。各地有关部门要拓宽人才培育渠道,“因人制宜”梯度培养人才。一方面,要创新本土人才培育机制,采用“走出去”“引进来”方式,全面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熟悉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激发其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积极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有计划地组织农村种植能手、产业大户、青年人才参加技能培训等,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打造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同时,完善乡村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厚植人才成长沃土,让人才成长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营造“归属地”,搭建用才“大舞台” ,让乡村人才“破圈出道”。“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多措并举用好用活乡土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则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马力引擎。做好乡村人才的选用培养,各地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观,多为乡村人才“搭台子”“铺路子”,确保“好钢”安在刀刃上。一方面,要制定完善乡村人才管理办法和奖励政策,为大学毕业生、返乡能人和有志青年搭建干事创业平台,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健全干部人才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拓宽人才服务乡村的领域,有计划地选派上级部门单位优秀人才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基层治理的“练兵场”工作历练,为村子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同时,营造良好乡村干事创业环境,让人才在乡村振兴大舞台干得“舒心”、留得“安心”。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人才振兴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建设农业强国的动力保障。只有筑巢引凤“引”才、培根固土“育”才、暖心服务“用”才,才能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以人才振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强大支持和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