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突出“学、干、改”

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委组织部 万志瑞

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要结合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和实际,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重点突出“学、干、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做得更好。

明晰“学”的意义,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让真理入心见行。“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知原意、悟原理。要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学深学透《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文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同时,要立足单位实际,引导党员干部秉持“空杯心态”、带着“赶考精神”,紧密联系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积极将专业特长和理论学习结合起来,学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学出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过硬本领,主动成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快递员”。

匡正“干”的导向,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挑战精神,把本领千锤百炼。“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实践证明,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见效,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要引导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在完成重大任务、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冲在前、作表率。每名党员干部不管身处哪个领域、哪个位置、哪种环境,都要经常掂一掂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时常想一想担负的责任有多大,努力做到“身在事之中,心在事之上”,多进百姓家、多串百姓门、多聊百姓事,主动化解各类疑难愁盼,自觉成为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执行者”“服务者”和“领跑者”。

突出“改”的实效,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超越精神,将问题清单销号。“畏难便生难,不难也难;迎难而上便消难,难也不难”。主题教育开展得好不好,主要看检视问题、整改问题彻不彻底、到不到位。要坚持开门抓检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平时工作中最担心、最怕出事的问题,围绕推动政策落地、强化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化解社会矛盾、建强基层组织等方面进行检视分析,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确定专项整治项目,切忌把主题教育当成“筐”。党员要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从政治觉悟、党员意识、为民服务、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总之,要梳理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过硬作风正视问题,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形成“查摆问题、督促整改、狠抓落实”的闭环体系,对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的要及时“返工”,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人民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