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把握好“青年干部”力量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先锋力量”定义中国青年。而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乡村广袤土地上正不断涌现青年干部挺膺担当的身影。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需准确把握“青年干部”力量,实现振兴事业与青年事业的互相成就。

重视“青年干部”思想力量,构建“乡村振兴”发展矩阵。思想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源泉。青年思想先进,视野开阔,思路灵活,对新业态、新职业具有敏锐的眼光,往往能以不同视角探寻乡村振兴的路径,是乡村振兴中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要素。目前我国农村群众普遍缺乏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接触新事物的机会相对不足,普遍存在靠山吃山、缺乏创新等问题。因此要充分激发青年干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思想力量,构建乡村振兴的产业矩阵、文化矩阵、宣传矩阵,焕发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

重视“青年干部”科技力量,点燃“乡村振兴”创新引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乡村振兴的重磅助推力。科技赋能产业、智慧乡村建设、科技人才培养,将直接关乎乡村振兴的发展质效。除大力引进科技型人才外,要重视最具培养价值的青年干部,通过培训、交流、实践等方式,帮助其成为一批懂技术、会创新、善实践的科技发展带头人。让青年干部成为推动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慧文旅、智慧治理、智慧便民服务等层面布局的中坚力量,用科技提升乡村振兴加速度。

重视“青年干部”拼搏力量,书写“乡村振兴”精彩篇章。无数像黄文秀一样的青年干部朝气蓬勃、心怀梦想,潜心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群众,有着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有着吃苦耐劳、甘愿奉献的品格,更有着拼搏奋斗、攻坚克难的决心,是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要鼓励青年干部将自己的奋斗目标同人民群众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拓展生命的宽度,增强奋斗的底气,修炼精神的力量,秉持为民的初心,吸引更多的青年力量注入乡村振兴之中,成为唱好乡村振兴这出大戏的主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2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244.html

(0)
上一篇 2023-10-25
下一篇 2023-10-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