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 几点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任务,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必须寻求文化艺术、文化创意、文化产业和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乡村要振兴,文化是灵魂,文化赋能可以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你不驱动力和哺育支撑。作为服务于国家治理的“软治理”,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深刻的价值意蕴。本文以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鉴湖镇云松村为例,提出对“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一、提升人文价值,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文化是根本,艺术是灵魂。要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充分发挥文艺赋能作用,积极推动文化、旅游、生态等多产业有机融合,推动文化艺术资源要素融入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挖掘提升乡村人文价值,形成文艺、创意产业链,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从南部山区不起眼的古村落,到如今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的“3A示范村”,云松村在推动乡村发展上立足自身定位、着重注入文化艺术,利用自身的茶园特色打造了一条独有的茶园古道。并依托独有的茶园特色,将有百年历史的原云松茶厂改建为茶文化体验馆,大力发展茶文化,让村民们对村文化有更深的认同感,并提升了村民的文化艺术情操。

二、拓宽村民视野,探索乡村振兴新思路。“想要富,先修路”,道路畅通已不再是难题,重要的是打开村民们的“思路”。很多村民存在的守旧思维会极大地限制乡村的发展,云松村书记从鼓励村民开设第一家饭馆入手,逐步打开村民的思路视野,使村民的富裕有了质的提升。云松村内开设了乡村书房、乡村博物馆、乡村艺术馆等,并邀请艺术家驻村与村民同吃同住,给予村民们了解文化艺术、接触文化艺术的机会,增加收入的同时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乡村振兴不只是在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收入上下功夫,更要在提升村民精神文化、富足村民精神生活上下功夫。用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以文化人、艺术养心,作为宣传部门可以常态化开展覆盖全民的大众阅读、艺术普及、百姓舞台等文化惠民活动,在老百姓的精神中植入文化,让他们有意识地将文化转化为经济,不断拓宽思路,促进文化和经济的共同繁荣。

三、立足大众艺术,推动乡村文化新发展。乡村艺术不能是高高在上、难接地气的,将文化艺术融入乡村振兴是当前的创新理念和重要路径。乡村需要的是大众艺术,普通质朴但不落俗套。例如,云松村中农耕文化体验地——稻梦空间、以及游客们打卡最多的大茶壶等等,都是通俗易懂又充满文化气息的缩影。结合我市实际,例如,依托琼剧优势,在乡村开展琼剧文化大讲堂、琼剧合唱团等方式,鼓励村民们主动提升文化素养。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文化+农业”等新兴业态,精准对接村民的文化需求,让村民成为文化建设的参与者、展示者、欣赏者、分享者。

乡村不仅是我们生活的根脉,更是中国五千多年文明传承的空间载体。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文化艺术扮演着重要角色。文化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更是我们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关键一步,需要政府、企业、乡村自身和社会各共同努力,为乡村振兴和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103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235.html

(0)
上一篇 2024-01-19
下一篇 2024-0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