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当以“问”字打头“实”字打底

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人民政府盐井街道办事处 陆丽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大兴务实之风,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大兴调查研究不能只是“一阵风”,广大党员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以“问”字打头、“实”字打底,坚持学在深处、沉在基层、谋在长远,厘清问题表象、追溯问题根源、提出有效对策,切实把调查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动力,让调研之行“硕果”满园。

“问”字打头,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在“找问题”时“察实情”。越是坚持实事求是,带着解决问题的目的去调查研究,就越能拿出符合实际、针对性强、可行性优的对策举措,从而真正实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调研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带着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深入思考,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既要“身入”,更要“心到”,切不可自以为是走过场,蜻蜓点水、浅尝辄止,更不能被表面的“风平浪静”好风光迷惑了双眼。要不断增强自身的政治鉴别力,提升从政治的高度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把握问题,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区分是非、洞察事物、总结剖析的能力。要避免提前打招呼的形式,亲自下到基层、沉入一线,悄无声息地直奔调研点,以“火眼金睛”找准问题, 以“一根筋”的较真劲切实把问题症结找准、把问题本质看透,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推动问题解决。

“研”之有据,坚持过程导向,深挖问题症结,在“研问题”时“出实招”。毛泽东同志早在1930年5月《反对本本主义》中就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而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循序渐进解决问题的过程,这要求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做到了解客观真实情况,发现问题、找准症结,然后通过分析总结得出有效解决办法,最终再“积跬步以至千里”,达到一鼓作气解决好问题,更好为老百姓服好务的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细微处入手,深入剖析、深调细研,深入基层、直奔一线,听一听群众的“家长里短”,尝一尝农家的“柴米油盐”,闻一闻乡野的“泥土芬芳”,要多听“刺耳”的话,多听百姓的“牢骚话”,才能发现和挖掘出更多有价值的问题,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走出盲区、察觉新问题,才能妥善解决,回应群众期待。

“实”字打底,坚持结果导向,纾解民忧民困,在“解问题”时“求实效”。开展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实际工作的问题,决不能调而不研、研而不决、决而不用,让调查研究“烂尾”。调查研究重在要敢下深水区、敢啃硬骨头,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用脚步丈量民情”,“做事”不“作秀”、“造福”不“造势”,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的真调研,才能发现隐藏“问题”、把准困难“症结”、拿出破局“措施”,真正实现调研的目的和效果。广大党员干部要打破路径依赖,逐项研究攻坚,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形成务实管用的对策举措,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使难解的问题得破解、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并做好跟踪问效,及时调整优化,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人民群众的“幸福账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