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三笔”绘就生态“兴”画卷

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与民族未来、人民福祉息息相关。然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一系列环境问题也凸显出生态文明建设的严峻形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为当下的核心工作之一,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实招、见实效,用实际行动绘就生态文明建设的绝美画卷,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等生”。

执“理想信念”之笔,擦亮生态文明建设“底色”。“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努力增强公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绿色环保的文明新风尚。要自觉践行节能降耗、简约适度的低碳生活方式,主动将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统筹起来,强调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模范践行者。

执“担当实干”之笔,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成色”。“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建设要立足实际、锚定目标、持之以恒,以实干扛起新担当,以务实展现新作为。建立健全以生态价值理念为准则的生态文明体系,多元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新路径,持续落实好绿色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切实扛牢保护生态的政治责任,深入拓展增绿扩绿行动,进一步发挥林长制、河长制等机制的指挥棒作用,打造河畅、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奋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先行地。

执“开拓创新”之笔,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特色”。创新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动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整体性、系统性变化,离不开全面创新。要通过制度创新,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通过科技创新,持续加大科技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力度;通过文化创新,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社会共识。要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个方面同时发力,增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支撑性,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打下坚实的物质文化基础。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魏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bot.,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0143.html

(1)
上一篇 2023-07-12
下一篇 2023-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