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课程指南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教育局 唐颍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明确指出“党的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核心,履职能力培训是关键,知识培训是基础”,成为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课程指南。广大组工干部要读懂四组“关键词”,开好四门培训课,解锁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四·四密码”。

建好“根本站”,开好“理论课”。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是“主课”。广大党员干部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只有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建好干部教育培训“根本站”,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上好学习理论“主课”,坚持深入持久地学、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

建好“核心站”,开好“重点课”。党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是重点课。党性是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各方面要素的综合反映,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性教育旨在使党员干部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自觉行动。通过党性教育,使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与实践者,担负起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战略部署的重大使命。

建好“关键站”,开好“知行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履职能力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要着力增强学习技能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科学发展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做政治过硬、作风优良、勤勉廉洁的表率。要锻造勤学善学能力、实干担当能力、廉洁自律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新招,以一流业绩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建好“基础站”,开好“必修课”。新知识新信息新技能学习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课、必修课。干部教育培训要着眼于广大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业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理论、新知识、新规则、新技能的培训,帮助干部及时更新知识、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提高工作能力。要通过干部教育培训,解决干部因知识陈旧、知识不足造成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问题。要着眼事业长远发展和干部全面发展的需要,重点抓好当代世界发展变化知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高新科技和信息技术知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现代领导科学知识的培训等。

广大组工干部要深刻领悟《条例》发布的重大意义,聚焦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实践,建好“四大站”,上好“四门课”,把《条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