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从《西游记》中淬炼“三心”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 张瑜涵

《西游记》是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小时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唐僧师徒路过比丘国的时候,国丈要一颗黑心做药引,孙悟空二话不说,拿刀自剖,滚出一堆心来,然后挨个清点:这是拜佛求经的诚心、普济众生的佛心、悲天悯人的善心、救苦救难的慈心、矢志不移的忠心……都是好心,不见黑心。我想,作为基层干部,乡镇也是我们的一场“取经路”,要时刻剖析自省,用基层足迹丈量“初心成色”,为推动中国“复兴号”巨轮行稳致远提供“心”的力量。

敲响信念钟声,修炼一颗“忠诚之心”。西游记取经路上,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唐僧始终信念如一,从未动摇和放弃过求取真经的信念。建党百年,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始终用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他们可以奋斗终身。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到“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赵一曼,从“伫看十年后,红花开满地”的邓中夏到“只要革命需要,我愿意把生命献给党”的老兵周智夫……他们凭着对革命信仰的笃定坚守,修炼了一颗对党的“赤诚忠心”,我们要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淬炼坚定的灵魂,要赓续和发扬党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将忠诚融入坚定信仰、刻入灵魂深处,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真忠诚、靠得住,在言行一致中彰显忠诚本色,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力前行,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

赓续初心使命,锤炼一颗“为民之心”。师徒四人行至比丘国中,唐僧听闻以人心做药引,不觉垂泪,宁愿自己上宫殿受难,也不愿百姓受苦,善心如光、暖心如玉,正因为有了助人为乐的向善心,才能一路人心所向,取得真经。为政者必要有一颗悲天悯人的善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只有做到心中有民,方能行之为民,走出办公“舒适区”,到群众中间去,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诉求最集中、关心最热烈的突出问题,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心连心,才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从“草鞋书记”周永开到“当代愚公”黄大发,从“时代楷模”黄文秀到“吃亏书记”李连成,他们用“为民之心”书写了不负人民的“答卷”。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把自己真正摆进去,深入开展日常“三问”,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找准公仆身份,燃起初心火焰,带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去奋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激发奋斗热情,苦练一颗“实干之心”。取经之路,困难重重,每当遇到妖魔鬼怪,总是孙悟空一马当先,拿起金箍棒斩妖除魔,从“大闹五庄观”到“三打白骨精”……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当学习孙悟空身上的实干精神,牢牢担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立足新征程新使命,走好当代人的“取经路”。面对庞杂凌乱的基层工作,年轻干部要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水平,多接几次“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刀真枪锤炼能力,苦练“实干之心”,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用自身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基层沃土中练就“钢铁意志”,不惧艰险、顽强拼搏、勇挑重担、砥砺前行,以勇力和本领凝聚起青年干部强大战斗力,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7
下一篇 2022-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