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一号文件” 奏响“挺膺奋进曲”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挂职) 刘清池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1个中央一号文件,对新一年的“三农”工作进行部署。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一号文件”,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民初心、锤炼优良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奏响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挺膺奋进曲”。

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奏响“赤诚不改、强农有我”的忠诚曲。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做好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也是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把时代赋予我们的乡村振兴任务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以“万山磅礴看主峰”的政治自觉努力推动“三农”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涵养公仆初心、厚植爱农情怀,奏响“以民为本、枝叶关情”的奉献曲。“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9个方面33条任务,均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上,基层党员干部要涵养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价值追求,在工作实践中虚心拜农民为师、甘当小学生,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努力成为“懂农事”的行家里手。要走深走实群众路线,真心实意地去嘘寒问暖,从家长里短、衣食住行、医疗等细微之处发现基层问题、了解民生实情,常记群众安危冷暖,常解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切实将“小我”融入“大我”,奋力绘就农民安居乐业、基层稻香村美的“锦绣画卷”。

锤炼优良作风、强化使命意识,奏响“知重负重、务实笃行”的实干曲。“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极具指导性和针对性的细化部署,再次释放出中央重农强农富农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实干抓振兴的嘹亮号角,既振奋人心又催人奋进。然而,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统筹兼顾、大胆探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党员干部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永葆冲在前的干劲、解难题的钻劲、抓到底的韧劲,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挑战不退缩,奋力征服前进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推动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0)
上一篇 2023-02-22
下一篇 2023-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